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2020-06-25 13:16:29来源:贵州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莽莽草木,滔滔仲夏;剑挂菖蒲,香飘角黍……6月20日,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大花水村寨寨充满着节日氛围,处处洋溢着幸福温情,5000村民“包连心粽子、促乡村振兴”的集体活动正在各村民组如火如荼进行,浓浓的粽香中传递着阵阵欢声笑语。包粽子、感党恩、讲团结、拔穷根、唱山歌、跳芦笙......藉由节日的细节和质感,端午的文化符号正激发出大花水村民质朴的内生动力,激动之情油然而生。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这是一份话不尽的恩情

  “光明大路已得走、幸福生活已过成、小康生活已得过,人人出来都开心”在大花水村扭古组,92岁老人吴忠芝拿着刚刚包好的粽子即兴地唱起了随口编的顺口溜,她激动地告诉驻村网格员:“扭古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欢聚过,大家在一起无忧无虑,唱的唱,跳的跳,这才是党领导下的幸福生活呀!”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当天,除了包粽子比赛,还举行了环境卫生评比、讲端午故事、话村寨发展、看娃娃们表演才艺等系列活动,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现场笑声不断。看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司其职、其乐融融的场景,扭古组长黄安先不由欣慰地说:“大家都积极得很,时间定的9点半,他们还不到8点就到齐了,你看嘛,比赛的糯米都要包完了,只能论总个数来评比了。”村民黄安新说:“村里面组织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都特别支持,大家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聚在一起,随意的说、随意的聊,很轻松、很开心。这几年寨子的发展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路都修好了,再也没有泥腿子进家的情况了,这都多亏了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呀,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的付出。”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一曲悠扬山歌、一句贴心感恩,卷粽叶、填馅、定型、捆线......粽叶飘香中,扭古村民话党恩、感党情,其乐融融。那些道不尽的幸福甜蜜化成粒粒米香,在片片粽叶中欢聚成型,这一刻,扭古有了新的解读:扭成一股绳、扭成一股劲,共谋发展,谓之“扭古”。

  这是一份忘不掉的记忆

  “两张粽叶对着一卷成小漏斗,再铺盖上满满的糯米......”大花水村各村民组的长辈们一边忙着包粽子,一边还不忘教身边的小“裹粽手”,述说着曾经儿时的故事,讲述着家庭发展的历程,把传统习俗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中,让家风代代传承。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扭古组72岁老人黄国昌拿着精心包制的簸箩粽高兴地说:“我们小时候最喜欢这种簸箩粽了,又好看又好玩,每次都要靠抢才能得到。”说话间,一大群小孩已经围拢起来,跳着抢夺仅有的6个簸箩粽,那份渴望和惊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更觉端午滋味浓浓。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而在陶军组,除了端午的节日记忆,寨子的变化更是难忘的记忆。当天,在“达喜”(苗家妻子称谓)们包粽子期间,“达弄”(苗家丈夫称谓)们还集体行动,为广场旁边修了一堵墙,拦住了路边时常掉落的泥土,随后,还在池塘边修建了一座花池,既美化环境,又避免小孩滑落池塘里面,解决了大家长久以来的揪心事。陶军组长张燕说:“端午大家聚在一起,玩的玩、跳的跳,大家还一起劳动,建设美丽家园,这是我们陶军有史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次端午,太值得回忆了。”与此同时,陶军组还为现场的小朋友派发了3到20元不等的现金红包,感谢他们带来的文艺表演,也感谢他们平时积极参与组上卫生整治、监督和评比,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曾经的湾子组因为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突出,邻里之间关系紧张,而在这次端午包粽子活动中,大家都深深感受到:和谐真是一种幸福。村民姚祖郡感慨地说:“大家好久没这样聚在一起了,平时开点会都是吵吵闹闹的,今天特别和谐,大家都很开心,说说笑笑的,希望以后多组织点这种活动,把大家的矛盾全部化解掉。”

  这是一份续不断的情缘

  粽子下锅,芦笙响起,裙角飞扬,等待粽子煮熟的同时,新寨组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唱苗歌、跳芦笙舞,孩子们也精心准备了歌舞为大家展示,现场欢歌盛舞,好不热闹。老党员王文亮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农忙过后,大家打个堆,唱唱跳跳,特别有意思,下一步搞乡村振兴,我相信我们新寨组绝对上下一心,把新寨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把产业发展得好好的,大家都有钱,这才叫过日子。”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另一边,江边组群众热情似火,载歌载舞,用欢声笑语感恩党情,为组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歌唱,阵阵掌声中伴随着阵阵甜蜜。与别的组不同的是,江边组增加了由包村干部为全寨300多老老少少讲述红军“二六井”与“胜利广场”的由来,及红军两次经过江边苗寨的尘封了八十多年的故事,孩子们听得鸦雀无声,老人们听得频频点头。既是老退伍军人又是老退休教师的兰吉祥说:“这个端午过得好,让大家既团聚,又忆苦思甜,更要感恩新时代”。组长王朝福激动地指着身后绿茵深处的村庄说:“这几年江边的发展真的是颠覆性的,以前的脏乱差不在了,国家搞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让脏水、臭水全部没有了,大家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让的让土、让的让地,今年的污水处理厂也即将完工,这对江边来说意义非凡。”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2020年对于干底山组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在驻村工作队及上级各部门的积极争取下,干底山组获得了720万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在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后,这几天已经开始动工,怀揣着幸福的憧憬,这个端午凝聚着大家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组长方连华说:“我们要修建一个石榴园,展示我们村寨苗、布、汉各族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还要打造‘五个一’文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品牌,让来到干底山旅游的客人流连忘返,而这些未来的美好,我们都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前段时间迁坟、让地,统一思想,驻村工作队组织开了无数次会,为我们干底山的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真的特别感谢、特别欣慰。”

贵州福泉:五千村民包粽子 团结一心谋振兴

  端午忆先贤,粽香思党恩,大花水村民在端午的欢聚中,心更齐了、邻里更和谐了、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明确,也更有信心了,这份忘不掉的记忆将历久弥新,这份续不断的情缘将越续越浓,大花水村全体村民用欢声笑语回答到:“这份祝福我们收到了,感谢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厚谊,我们一定会把生活越过越好,团结一心谋振兴。 ”(文 李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