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2020-06-29 10:21:42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40余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云上参加、4763家企业入驻、上线两万余件全球商品……6月26日至28日,2020贵阳进出口商品网络交易会(以下简称“云上筑交会”)在贵阳举行。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开幕式现场 摄影 涂敏

  在国际自由贸易体系遭受冲击环境下,在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里,三天中,贵阳创新云上筑交会活动形式,借力“云端”提振消费市场、借力“云端”谋求国际贸易合作、借力“云端”探索西部内陆城市高水平开放发展。

  网上“吆喝”线下“优惠” 立体营销回暖消费市场

  “整点‘秒杀’最高直降1000元”“现场发放20万代金券”……在云上筑交会线下活动场地—贵综跨境优选保税广场,跨品牌、跨商铺推出组合优惠打折活动,加上全息投影、鲜花快闪、本土非遗对话世界表演等“新、奇、洋”体验活动,换来了买卖两热。“保税广场开门营业不到1小时,80只参展的拉杆箱,一销而空。”贵州天秀箱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德友有些意外。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活动现场进口水果展示 摄影 涂敏 

  而在线上,贵阳市“3个50”计划公务员上线担任双语“黔货出海首席推荐官”,当红主播、虚拟主播在云上筑交会全球官网、B站、抖音、京东、淘宝等平台“火力全开”,以直播推介,带黔货出国门、带海货入贵州。

  三天时间里,贵阳三方面发力把握“补偿性消费”机遇。一面组织邀请海内外企业1000余家左右参展,上架参展商品单品2万余个,供足好货;一面通过主题活动、线上带货等形式,畅通市场。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活动现场参展商正调制鸡尾酒 摄影 涂敏 

  另外,以政府搭台、传媒推动、商家让利、金融支持的方式,发放价值1000多万元消费券,覆盖全市大型商超、购物广场、家电家居、餐饮等行业,以“真金白银”提振消费信心。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线下进口商品展销 摄影 涂敏 

  贵阳市商务局局长刘俐莎表示,疫情对消费市场冲击巨大,利用云上筑交会平台,贵阳打造立体线上线下交易“大集市”,促进了进出口商品以及本地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活动现场本土文化元素服展示 摄影 涂敏 

  供需两端 网上洽谈 云上平台促成合作共赢

  6月27日,在贵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贵州及非洲两地100余名行业知名企业家,进行了一场“跨越山海”的云洽谈。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G7拾光体验馆 摄影 涂敏 

  尽管通过网络,但合作热情不减。通过线上连线方式,当天,贵阳综保区管委会与南部非洲中国企业家协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贵州茗之天下茶叶有限公司与非洲摩洛哥华夏茶叶公司签订380万美元的茶叶出口订单;贵州新阳科工贸有限公司与非洲苏丹喀土穆工贸公司签订280万美元的汽车配件出口订单……供需两方收获满满。

  双方“共赢”不止一场。40余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加,一共有各方4763家企业入驻,以众多企业线上“云”集为契机,云上筑交会搭建国际贸易对接平台,专门针对欧洲、非洲、东盟国家和地区市场,在线举办了3场企业云洽谈专场,精准组织境外买家和贵阳市外贸商品买家“对碰”交流。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活动现场进口咖啡展示 摄影 涂敏 

  一改当面洽谈、看样成交的传统,云上筑交会“在线展”“网见面”“远程谈”“云上签 ”的方式也“对碰”出不少“火花”,每次直播收获观看人次突破百万,三场企业云洽谈中大部外国采购商有了与贵州本土企业的合作意向

       欧洲采购商表示,通过视频连线,仔细看到了贵州特色,特别对贵州茶叶、辣椒、银饰等有了新的认识。非洲采购商嘉宾代表表示,“从视频里看到黔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对未来中非经贸往来充满信心。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活动现场进口红酒展销 摄影 涂敏 

  世界视角 贵阳经验 远程论坛共话开放发展

  云上筑交会期间,搭建思想交流舞台,汇集发展力量,更是一大重头戏。大会期间,以“陆海新通道、开放筑新桥”为主题,云上筑交会开启“五洲连线”云论坛。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等五洲的国际贸易主管部门官员、大使或商务代表,以及外贸领域知名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云端对话,以世界视角,共探贵阳开放发展之路。

  对于贵阳继续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业内专家“解囊献策”。

  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实践委员会主任、东方智库研究员孙树忠表示,逆全球化阴霾下,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为贵阳创造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贵阳应抢抓新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云上筑交会”活动现场 摄影 涂敏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秘书长高健也认为,在陆海新通道的区域优势和地理优势下,激活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贵阳大有可为。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高骏杰则提出具体思路:贵阳可通过发展内陆型口岸经济,通过“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跨境多式联运新通道,变西部内陆地理劣势为出口欧洲前沿阵地优势,成为连接欧洲和泛亚的重要物流枢纽……

  对于贵阳国际贸易发展的巨大潜力,全球各地商会抛出合作“橄榄枝”。

  中国泰国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庄派吉说,近年来,贵阳的快速发展引起泰国高度关注,期待贵阳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贵阳:借助“云上筑交会”抢抓合作新机遇

现场,一名消费者通过“云上筑交会”官网购买商品 摄影 涂敏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罕布拉市前市长沈时康也表示,贵阳是一座正在不断发展中的大数据城市、云计算城市,也是中国西部地区参加国际合作、陆海贸易通道的主要节点城市,期待贵阳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在未来美中经贸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肯尼亚的国花是肯山兰,贵阳的市花是兰花,希望两地的兰花能够在经贸共同体的阳光下,更加美艳。”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说。

  近年来,贵阳发展势头强劲,连续荣获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建设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6年经济增速保持省会城市第一……贵阳市副市长冉斌表示,作为中国陆海新通道的节点枢纽城市,在云上筑交会五洲连线云论坛的推动下,贵阳愿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结交新朋友,巩固老友谊。(文 龙章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