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胡蜂养殖助贵州山区民众增收
2020-07-16 13:49:03来源:新华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胡蜂养殖助贵州山区民众增收

王小良在查看“地雷蜂”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穿着厚重的防蜂服,王小良稍显笨拙地蹲下身,单膝跪地,查看放养在杉树林中的“地雷蜂”是否正常。在他面前,令人望而生畏的“地雷蜂”正在蜂巢中进进出出。

  王小良家所在的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边王村,红娘胡蜂被称为“地雷蜂”,因它们在地下挖洞筑巢,人畜踩到会有生命危险而得名。小拇指般粗、通体呈红褐色的“地雷蜂”,尾部藏有一根瘆人的毒针,村民往往“谈蜂色变”。然而敢于“趟雷”的王小良,却把它当成了致富产业。

胡蜂养殖助贵州山区民众增收

王小良在查看“地雷蜂”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边王村被大山环绕,放眼望去满目翠绿,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全村最大的一块平地面积只有26亩。重重大山阻碍了边王村的发展,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7.55%。为了摆脱贫困,王小良16岁时便外出务工,先后辗转广州和佛山等地。

  2013年,王小良辞工回家,买来一辆小货车,走村串寨做起了百货生意。近几年,脱贫攻坚进程加快,农村地区交通设施逐渐完善,山区群众进城方便了,王小良的百货生意大不如前,他得另辟新路。

胡蜂养殖助贵州山区民众增收

查看完“地雷蜂”的情况后,王小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往回走。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通过考察,王小良将目光锁定在“地雷蜂”养殖上。“蜂蛹是两广和云贵地区群众餐桌上一道特别的菜肴,‘地雷蜂’养殖市场潜力大。”王小良说,边王村森林覆盖率超过90%,为“地雷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2019年,王小良自费到兴义市一家发展成熟的养蜂企业学习技术。然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买回来两个蜂巢,在老家的山林里放养。

  在王小良的悉心照料下,数百只蜂王成功越冬,并发展成数百个蜂群。“蜂群发展到20只左右,就可以放到野外生长了。”他说,养殖“地雷蜂”的最大优势是成本低,因为蜂群放到野外后,不需要再进行投食。

胡蜂养殖助贵州山区民众增收

被大山环绕的边王村打王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王小良投资30万元在边王村建起养殖示范基地,并与村里的勤工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让贫困群众分享“地雷蜂”的养殖红利。

  “我们整合扶贫资金20万元投入‘地雷蜂’养殖。”边王村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韦应国说,村里购买的蜂群交由王小良放养,销售后的收入平分,村里分到的利润将全部发给贫困户。

  韦应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带蜂蛹的蜂巢每斤售价80元左右,而一个蜂巢能长到50来斤。按市场价计算,每个蜂巢能卖4000元左右,250群蜂最高可卖100万元。“除去成本,预计村里可以分到30万元的利润。”

  韦应国期盼着,曾经让山里人望而生畏的“地雷蜂”,能成为更多贫困群众增收的良方。(记者 郑明鸿 施钱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