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遵义:聚力法治扶贫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20 15:13:07来源:遵义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胡晓萌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法治更不能缺席。为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两级法院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和法律服务优势,积极运用司法手段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遵义市两级法院党组切实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妥善审理涉贫领域案件、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司法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法治扶贫新模式。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介绍,该院4名驻村干部充分利用熟悉法律的工作优势,积极参与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2016年以来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800余件。

  为了助力法治扶贫,正安县法院创办了“珍州法官沙龙”研讨会,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正安县委、县行政部门、政法单位和市、县律师协会、律所等共同讨论村规民约法律效力,为帮扶贫困村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工作提供指导和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推进了帮扶村实现依法自治。

  赤水市法院组建的“法治扶贫党员先锋队”,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

  汇川区法院与辖区社区共建“法治社区”,委派干警积极参与社区法治建设,为社区购买法治图书100余册。

  余庆县法院增设法官工作站,通过法官工作站在未设立法庭乡镇进行案件审理、上门立案调解、司法确认、普法宣传、扫黑除恶宣传、平安创建宣传等工作,积极参与镇、村级非诉讼案件的调解。目前,已建立法官工作站3个、法官工作点21个,打通了法庭与群众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贫困涉诉群众提供便民诉讼服务

  在扶贫过程中,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组织院机关党支部和干警与挂帮贫困村开展“支部结对,干群结亲”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到帮扶村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我们通过快立快调、多措并举的方式快速办结了农民工维权案件,并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特殊人群案件,专题调研解决农村贫困户因规避赡养义务影响脱贫的问题。”汇川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该院对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共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用185.3万元。

  湄潭县法院则为涉农涉民生的“三费案件”“农民工工资案件”和“相领权纠纷案件”等开辟绿色通道,由法院开庭前提前与当地政法委、司法所、派出所接洽,各镇街党委及政府组织群众、村居干部、人民调解员、代表委员等参与案件旁听,对无力申请诉讼代理人的由司法局指派律师进行法律援助,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并坚持办案到村、巡回到户,把法庭搬到田边地头、广场院坝,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力求案结事了人和。

  赤水市法院建成的“一片区一法庭,一乡镇一法庭服务点,一村居一诉讼服务联络员”的基层诉讼服务网络,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法治宣传、诉讼引导、上门立案、解答咨询、送达文书和就地审判等服务。

  依法妥善审理涉贫领域案件

  近年来,遵义市两级法院积极依法审理刑民行执等各领域涉贫案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2016年以来,遵义市共审理涉贫案件2000余件,涉及贫困群众3000余人。

  此外,遵义市两级法院还依法打击涉贫领域犯罪,严惩黑恶势力、严处“两抢一盗”、涉毒犯罪,严打挪用公款犯罪,汇川区法院建立了扶贫领域犯罪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妥善审理涉贫民事案件。

  红花岗区法院以“车载法庭”为载体,将法庭设在群众“家门口”。还利用车载巡回法庭流动车,组织法官深入边远地区,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如今,车载巡回法庭已走遍该区7个镇、115个行政村及居委会,2016年以来巡回审理案件3559件,接待群众咨询3200余人次。

  赤水市法院将“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有效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对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另一方面对调解达成事项,及时进行司法确认,防止重访、缠访发生。

  正安县法院则探索建立了“巡回审理+群众会+法治讲座”为特色的审理模式,将法庭设到群众身边,切实解决了农村老人赡养问题、脱贫攻坚中骗取扶贫资金问题以及人居环境改造中的矛盾纠纷等。(记者 杨义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