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铜仁: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2020-07-22 16:12:13来源:铜仁新闻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加速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铜仁实现大数据战略目标的关键之一。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既涵盖了传感终端、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也包括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能源、生态、工业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突出特点在于其全新的数字化技术体系,该项技术不仅立足于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水平,以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为依托,通过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催生出大量创新业态,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

  这一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得十分突出。

  在复工复产期间,云上办公成了首选模式。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出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返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在全市开展“留雁行动”,扎实做好“寻雁、送雁、育雁、助雁、繁雁、护雁”六项工作,通过“铜仁大数据”打开突破口,实现了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月3日,铜仁本地大数据企业人和物联主动联系市大数据局就疫情期间返乡务工人员的就业痛点进行了交流。确定了通过整合我市人和物联等大数据企业技术、平台优势,会同市人社、就业等部门,共同研发(升级)现有系统平台,开发“铜仁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

  2月13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铜仁市推广应用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及返乡群众就近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就如何推广使用平台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至此,“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开足马力助力全市复工复产……

  完成这一科学调度的关键在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旨在打造互联互通的数据体系,改变了过去以人力发挥主导作用的城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全域感知和精准识别的技术优势,实现城市数据化、智能化、精细化治理能力。而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铜仁通过大数据精准就业服务平台等平台进行了“实测”。

  98大数据云平台则是铜仁另一家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用于是实际的大数据企业。该企业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98车数据OBD(车载智能传感器)和车载智能终端融合与线下服务商(企业)深度合作,获取感知车辆数据信息,可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环境、安防、交通、警务、消防、民生等数据,为车主提供汽车维修、保险、交管代办、车辆追踪、公车管理等服务,为第三方提供网络运营、媒体机构、物流(修理厂、4S店、汽车美容店)等数据,实现服务商精细化转型升级。

  此外,在德江县,还依托阿里巴巴移动办公平台钉钉,在钉钉贵州服务中心暨贵州源信辰丰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助下,以"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为基础,成功构建了"德江县智慧政务办公平台"以解决政务办公过程中的"即时通讯""工作协同""通知公告""督查督办""人员管理""大数据运用"等问题。平台还同步搭建了全县"应急响应机制",将紧急事件响应时间缩短到3-5分钟,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

  在具体应用方面,平台提供了完善的"办会""办事""远程会议""政务审批""数据统计""督查督办""文件管理""通知公告"等应用模块,并依托阿里巴巴集团优势资源,在系统集成方面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能力,确保政务办公应用在未来10年、20年内不会因系统兼容问题而产生二次建设等问题。

  截至目前,"德江县智慧政务办公平台"实时在线人数超过10000人,累积发送通知公告3万余次、政务审批等相关应用使用良好,通过平台召开的远程音视频会议共计2300余次。

  这些应用的运行无一不是得益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

  今后,铜仁还将高质量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将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新型服务业和新经济发展。

  未来,铜仁还将通过打造"双千兆城市",形成"千兆入户、万兆入楼"的光纤覆盖格局;实施光缆扩容、智能管道新建工程,超前建设集约共享的通信管道网络,进一步提速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进5G网络及商用部署,结合垂直行业做好园区、校园、医疗、交通、楼宇及社区等场景的应用覆盖。铜仁还将着力匹配土地、资源等要素,更加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资本及人才等高级要素的投入,抓住发展契机,超前谋划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应用聚产业的黔东新格局,形成了技术多样、层级丰富、模式创新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供给格局,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供稳固支撑。(记者 申逸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