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抓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奔小康
2020-07-23 14:35:5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原标题:强化工业责任担当 挑起产业扶贫担子 贵州抓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奔小康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产业、核心也在产业。

  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脱贫奠定坚实基础的历史使命,切实挑起发展工业和产业扶贫两副重担,推动农产品加工工业化、规模化发展,通过“以工带农、以工促产、以产促销”举措,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黔中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聚焦“产业扶贫”这一火车头带动效应,把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工业化、规模化作为促进农村产业革命和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

  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作为十大工业产业之一,主业是农产品深加工,是用农村产业革命成果,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接一连三”的重要渠道。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振兴行动方案》《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推进方案》《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推进农产品加工工业化、规模化发展工作方案》等一揽子政策出台,推进“12345”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一体化发展。

  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招,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展订单生产,实现多赢。目前该产业加工环节直接就业人员16.9万人,直接或间接拉动一产、三产就业人员超100万人。

  具有如此带动效应的工业产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充分发挥“政、产、学、金”各方优势,整合了80家单位资源,构建起覆盖食品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发展体系。

  当然,在产业发展路上,政府政策“红包”,不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也保证了产业要素供给。

  据介绍,2019年,围绕企业提升工艺、改良设备、技术创新等,产业基金支持项目16个,投放金额8000万元;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振兴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70余个。

  同时,全省狠抓“双千工程”,在农产品加工领域,遴选了10户龙头企业、32户高成长性企业列入“千企改造”目录。引进了广药、中国轻工、宝能、中科康膳等一批企业集团。引进了拼多多、娃哈哈、平安信托、来伊份、上海银行等一批战略合作者,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在优质烟酒产业原料基地建设方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领衔省领导工作要求,全力保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标准化推进原料基地建设。2020年建设烟叶基地400万亩,带动10万农户增收致富。规划建设高粱基地200万亩,带动40万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利用党建扶贫机制,先后组织老干妈、百灵等10余重点企业到普定县、石阡县开展扶贫活动,建立茶叶、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种植基地6个,带动5000余农户开展种植。依托党建扶贫,制定锦屏县帮扶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资金300余万元,促进农产品加工规模化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战线牢牢把握“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推动农产品加工工业化、规模化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是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产品加工工业化、规模化发展取得成功的根本遵循。以市场促进农产品加工、以农产品加工巩固提升农村产业革命成果是获取全胜的关键一招。工业化思维主导下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化、规模化发展,是带动农户长期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最有效的方式。

  刺梨产业——今年上半年,35家重点调度企业累计生产刺梨系列产品9758吨,销售8603.27吨。

  辣椒产业——老干妈、贵三红2户辣椒加工企业作为龙头企业,上半年,老干妈工业总产值达35.8亿元、同比增长14%。

  牛羊产业——全省以黔道食品公司、金诚食品公司、麻阳河食品公司为引领的28家牛羊产品加工企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牛肉干、熟制羊肉等加工产品共3005.35吨,实现销售收入达2.46亿元。

  茶叶产业——目前国家级龙头企业10家,省级龙头企业228家,市级龙头企业384家。截至6月底,全省新增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60家,新建或改造茶叶精制加工中心25个。

  ……

  上述一组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随着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全省农产品大规模产出,农产品深加工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工业化之路迈入新阶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围绕“四推动一完善”举措,把推进农产品工业化、规模化,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责任使命和历史机遇,全力谋划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脱贫攻坚奠定夯实基础。

  推动农产品加工规模化发展。鼓励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构建种养销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持续做大规模。抓好农村产业革命机遇,推动更多农产品通过工业化实现企业化、商品化,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发展。

  推动拓展市场渠道多元化发展。加快搭建“中小企业互联营销体验平台”等营销体系,帮助企业建立“产、运、销一体化”运营模式,推动黔货出山。

  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特色化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和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打造自主品牌,采取兼并重组、联盟等方式整合龙头企业产品品牌。着力提升“多彩贵州·山珍产品”“绿色贵州”农产品整体品牌影响力,让更多加工企业的农产品通过品牌引领,实现“风行天下”。

  推动农产品加工高端化发展。以发展生态特色食品的产业政策为引导,从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着手,推动农产品从分散的、单一的、互不关联的初加工向全产业链转变,从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规模扩张向追求结构升级转变,不断畅通发展要素,拓展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基础,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效益。

  完善利益链接机制一体化发展。鼓励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建设原料基地、订单采购等方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统筹平衡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共建利益联合体,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陈华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