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贞丰:2.7万亩烤烟进入采收期 新技术助农减工降本促增收
2020-08-05 14:39:2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时下正是烤烟采收烘烤旺季,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八个种烟乡镇掀起烤烟采收热潮,县烟草部门积极强化措施,加大技术指导,在部分集群烤房试点采用生物质颗料燃烧机,减少煤炭使用量,助烟农减工降本促增收。

贵州贞丰:2.7万亩烤烟进入采收期 新技术助农减工降本促增收

  为全力抓好烤烟烘烤这一关键环节,确保烤烟品质得到提升,贞丰县烟草部门专门组织技术队伍到各集群烘烤区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贞丰县长田镇烟叶站站长张容齐表示:现在我们主要是分类、下炕,分类下炕的原因是我们在整理烟草的时候更方便,省工省力省时,而且在分级的时候一定要选好,搭配好,因为不是每一片烟草都是一样大小长短,在分好以后一定要保管好。

贵州贞丰:2.7万亩烤烟进入采收期 新技术助农减工降本促增收

  “2020年我们长田镇涉及种烟的村有5个,组有21个,种植面积是5450亩,产量为127万斤。我们烟草部门主要是在烘烤之前组织了一帮烘烤队伍,全县五个站,每个站有专门的主管组织烘烤队伍,负责所有集群点和烟农的烘烤工作。”贞丰县长田镇烟叶站站长张容齐说。

  在金叶社区集群烤房区,一大早种烟大户杭毓德聘请的30多名工人就开始忙碌起来。杭毓德告诉记者,每年到烤烟烘烤季节,他都要在周边村组聘请30多名群众帮忙采收、编织、烘烤烟叶。

  “我今年种植烟草108亩,烘烤效果都比较好,目前每天需要的工人大概40个左右,不出意外今年的收入大概有50多万。”贞丰县长田镇金叶社区种烟大户杭毓德说。

贵州贞丰:2.7万亩烤烟进入采收期 新技术助农减工降本促增收

  细氽村脱贫户王本兴通过种植烤烟实现了脱贫,今年他家的烤烟长势喜人,有望迎来丰产丰收,他正组织工人抢抓晴好天气采摘烟叶。

  “今年种植了25亩烤烟,烘烤得都比较好,今年一年的纯收入有5万多。”贞丰县长田镇细氽村脱贫户王本兴说。

  烤烟种植不仅为种烟大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带动烟区农户实现土地收益和就业增收双赢。细氽村村民李正敏每年通过烤烟采收季节在烟区务工,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务工补贴家用。

  “我们采摘烟草已经有10多天了,一天有80元的采摘费,采摘一季烟草能够得到两三千元钱。”贞丰县长田镇细氽村村民李正敏说。

贵州贞丰:2.7万亩烤烟进入采收期 新技术助农减工降本促增收

  县烟草部门还在五个烟叶站近五分之一的集群烤房试点推行生物质颗粒燃烧机,配套颗粒燃烧自动传送设备,不仅减少了煤炭使用量和有害气体排放,同时还降低了烘烤成本。据了解,今年贞丰全县共种植烤烟2.7万亩,预计产量达6.43万吨,产值近亿元。

  “今年我们还推出了一个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成本较低,烘烤效果好,今年的烘烤效果相比往年都有很大提升,是近三年来最好的一次。”贞丰县长田镇烟叶站站长张容齐说。(通讯员 王聂 文光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