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湄潭县两路口村:村支“两委”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2020-08-20 13:23:5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我经常去参加群众会,效果好得很,大家有什么都可以说,而且都能得到解决,所以我们村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8月13日,在自家漂亮的楼房前,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两路口村村民张清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72岁的张清平是一名老党员,在他看来,现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湄潭县两路口村:村支“两委”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张清平(左)

  2002年以前,两路口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民风不正、民情不纯、民怨很大,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600元。

  2003年村里换届选举,以村党支部书记唐书浪为首的村支“两委”班子立誓要改变家乡的贫困状况。

  要实现理想,就意味着两路口村要变化,但是怎么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最开始,唐书浪和“两委”班子成员打算以开群众会为载体,召集村民们一起商量使家乡变好的的方法。

  “刚开始的时候群众不理解也不支持,通知开会也没有几个人到。”唐书浪介绍,“我们一家一家地去动员,告诉大家这是为了整个村子好,劝说大家参与进来,慢慢地就有一部分人支持工作。”

  万事开头难,经过一段艰辛的过程,在2003年的时候,两路口村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出台第一个简单的制度——《重大自然灾害制度》,规定全村有农户受灾,自付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由全村人民组织募捐,让该户走出困境。

湄潭县两路口村:村支“两委”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两路口村如今的村规民约。

  这个制度出台后,村委会的工作也有了一点方向,当得知兴旺组村民陈应江因患尿毒症,在湄潭县人民医院就诊自付费用6万余元,家庭负担变重后,村委会立即组织全村村民进行募捐,村干部带头捐款,共捐助了1万余元,帮助陈应江家渡过难关。

  通过《重大自然灾害制度》,许多面临实际困难的群众得到了有效的帮助。

  “大家互帮互助,凝聚力就强起来了,接下来的群众工作就好开展得多,只要是为村里好的事情,大部分人都支持。”唐书浪说。

   尝到了开群众会的“甜头”,两路口村群众会的次数越来越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谋家乡的发展路。

   集思广益,经过讨论,为了加强大家的诚信意识,两路口村又探索出“诚信金”的管理模式。

   在国家惠民政策到达两路口村的背景下,村民发展茶产业每亩补助400元,村民如要申请种茶,一亩地上交300元的“诚信金”,如按规定勤劳发展,则“诚信金”原封不动退回,如违反规定中途退耕,“诚信金”用作开展村里的公益事业,并对全村群众进行公示。

  新建房屋交3000、举办红白喜事交200......“诚信金”开始在两路口村蔓延。

  “我们收取‘诚信金’都要立字据,其实目的也就是规范和约束群众的行为。”唐书浪告诉记者,“‘诚信金’也真的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村民们开始转变,变得更勤劳、更守规矩。”

  坚持“有事多开会,遇事多开会,做事多开会”,到目前为止,两路口村开了群众会上千场,许多村组管理办法也在群众会中产生,形成了“群众会+”的管理模式,可以是“群众会+宣传教育”“群众会+居民诉求”“群众会+改革发展”“群众会+新风培育”等等。

湄潭县两路口村:村支“两委”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两路口村的“群众会+”模式得到多方关注。

   如今“群众会+”的管理模式被当做经验做法在湄潭的乡村和社区推广开来。

   两路口村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富裕村,村里各种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人均年收入13600元。

湄潭县两路口村:村支“两委”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两路口村种植的精品稻米长势良好。

  两路口先后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组织、文明村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区等,更于2009年、2016年两度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记者  韦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