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2020-09-01 19:19:14来源:安顺新闻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搬出大山,筑梦小康路,这是许多山里人的夙愿。

  树挪死,人挪活,搬出深山天地宽。从2016年开始,一场波澜壮阔的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在贵州省安顺打响。干群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啃最硬的骨头。黔中大地,一曲波澜壮阔的迁徙壮歌激昂浩荡。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殷殷嘱托,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扑下身子抓落实,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据统计,安顺市“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84个安置点,计划搬迁820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81人)。截至2019年6月底,安顺市所有项目全面竣工均达到搬迁入户条件,搬迁入住821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413人),全面完成安置点建设及搬迁入住任务。

  别了!莽莽大山;

  来吧!小康生活!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确保精准不落一人

  “山是大岩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坡耕田,落在山谷间。”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如今已经搬进简嘎乡磨上村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李斌感慨万分。

  35岁的村民李斌原来住在镇宁自治县简嘎乡法绕村梁山组,梁山组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高的山上,属简嘎乡最高的山。站在屋顶使着劲往前看,除了山头还是山头,这些山像一堵堵厚实的监狱的墙,困住人的身体,也困住了人的心。

  “山上的苦日子真把人过怕了,看病难、孩子上学难,住房条件差,生活条件落后。”李斌说,如今终于住上了好房子,告别“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一方水土承载不了一方人”的局面。

  李斌正是安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缩影,唯有搬迁,才是破难解困的根本出路!

  精准再精准,保证不落一人。

  按照2016年8月贵州出台的《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识别登记办法》,安顺市紧盯居住深山区、生活条件差、就业无技能、增收无门路、就地脱贫难的贫困人口,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以“应搬尽搬”为原则,广泛宣传政策,深入调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搬迁农户,按照“农户申请、民主评议、逐级公示、层层审核”的原则,将全市需要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的82103位搬迁群众确定到户到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进有出、对象精准。

  同时,按照“一年建设、两年搬迁、三年稳定”的要求,分2016、2017、2018三年下达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合理确定年度目标和建设时序,明确时间任务节点,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底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关岭顶云新城下良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确保“搬到哪儿”更合理

  结合贵州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计划任务,安顺市“十三五”需要对82020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81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年时间内实施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搬迁,在安顺发展史上前所未有,面临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

  建设规模大,难!

  群众顾虑多,难!

  就业压力大,难!

  产业支撑少,难!

  此外,还要考虑到群众融入、社区治理等现实问题……

  安顺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机遇,怀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气神,一场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大决战拉开帷幕。

  合理选择搬迁安置方式和安置点是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基础,也是确保搬迁安置和后续发展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

  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圆梦社区,搬迁群众争相细数近两年生活的变化。几年前,群众多数住在大山深处的土胚房,出行走山间羊肠道,吃水全靠望天水。如今,借助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到了镇上住,家门口产业基地可上班,小区内可就医、孩子在社区旁边的学校有学上……短短几年时间,大家的生活变化翻天覆地。

  根据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特点,安顺市因地制宜选择安置模式和安置区域,坚持以城镇化集中安置为主,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迁,重点围绕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物流商贸集聚地进行选址,千方百计解决安置用地难题,实现灵活搬迁。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西秀区蔡官镇安置点搬迁群众在扶贫车间(皮革制品厂)就业上班

  以西秀区彩虹社区、镇宁景宁社区为代表的安置点,选址在城市近郊的产业园区内,依托园区内工厂、企业,确保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以关岭同康社区、同心社区为代表的安置点,选址在县城关花大道旁,属新城发展规划区,配套建设物流园、国际商贸城等,交通设施便利,城市配套设施完善,不仅能确保搬迁群众生活便利,还能稳定就业。

  以紫云城南、城东社区及普定玉兔山、鑫旺大市场代表的安置点,选址县城郊区,以附近的产业基地、农业园区为支撑集中安置,引导群众就业安置。

  多种搬迁模式的实施,有效解决了用地难题,充分调动了搬迁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要群众搬”到“群众要搬”的效果。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关岭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同心社区安置点

  确保“稳得住、能致富”有实招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群众“挪了穷窝”,还要帮助群众“改穷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处处荒坡推平了,一条条宽敞的城市道路打通了,一座座新住宅楼建起来了,一个个扶贫车间搭起来了……一片新的家园奇迹般地崛起在这片荒土地上。

  普定县山区10个乡镇(街道)65个村寨的1360户5916名群众,搬入新型城镇化社区,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要手段,不仅要让搬迁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有增收、能致富。

  黄朝海就是一位靠着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脱贫致富的典型搬迁户。

  黄朝海原是普定县坪上镇革渣村村民,2018年10月搬迁至玉兔山安置点。在玉秀街道玉秀社区就业推动下,通过自主创业承包公路护栏小工程,黄朝海不仅成功脱了贫,还带动社区闲散搬迁劳动力就业增收。

  如今,黄朝海每天开着越野车,带上工友出门工作;妻子在附近乡镇的药店上班,不仅包吃住,每月还有2000多元钱的工资;女儿在社区学校上小学,一家三口生活其乐融融。

  黄朝海是玉秀社区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西秀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文艺汇演

  搬迁对象从农村迁入城市、从农民转变为市民,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就业是一大关键因素。

  玉秀社区积极主动作为,推动社区群众就业。通过开展家政、养殖、电焊等就业培训、社区现有工作优先社区建档立卡户、积极对接用工市场、劳务输出、引导居民自主创业等措施。目前,玉秀社区就业人数达到2404人,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户均就业1.99人。

  如今,人人能就业、户户有增收项目成了玉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真实写照。

  2019年以来,安顺市在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基础上,将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全力做好搬迁群众返岗复工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指导各县(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逐点逐户排查,全部建立了到点到户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按期进行调度,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努力实现“搬得出、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平坝区天龙镇易地扶贫搬迁高田安置点

  据统计,目前,安顺市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17953户37790人,其中省外就业16661人,占44.09%;省内县外就业3940人,占10.43%;县内就业17189人,占45.49%,户均就业2.1人 ,实现了有劳动力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工作目标。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健全配套设施确保群众社会融入

  “搬出了、稳住了,还要让搬迁户更有归属感,‘安身’更‘安心’。”

  2018年底,贵州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安顺市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从搬迁建设向后续脱贫发展和社会融入管理的全面落实转变。

  “认真按照省部署要求,加快建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五个体系’,促进搬迁群众‘快融入’,在‘搬得出’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能脱贫。’”安顺市生态移民局局长黄猛说。

  错落有致的崭新房屋、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整齐排列的景观树……傍晚时分的西秀区彩虹社区在落日余晖,更显美丽。

  “新家好!这里有就业厂房、学校、卫生服务站,还有警务室呢!”在西秀区彩虹社区,说起搬迁后的感受,二单元102室的何天友直夸党的政策好。

  80平方米,客厅、餐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坐在新家的客厅沙发上,何天友笑得眼睛眯成了缝。一年前,全家4口从杨武乡最偏僻的补董村搬到美丽的新家后,变化翻天覆地。

  “现在不用种地了,土地流转了,儿子就在园区上班,就医、就学都太方便了!”何天友说。

搬出大山 筑梦小康 ——安顺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西秀彩虹社区启新学校

  “一直以来,社区把重点聚焦在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四大要素,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标准化。”西秀区新安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沈辉介绍,目前,彩虹社区里的启新学校、幼儿园、医务室、图书室、警务室、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跟踪管理服务中心等设施一律齐全。

  同时,在开展搬迁后续服务保障工作中,彩虹社区紧紧围绕“六个坚持”“五个体系”要求,还通过开展党建服务工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立彩虹社区文化广场,让搬迁群众一次次感受到党的政策在身边、党的恩情在身边、党的关怀在身边。

  何天友是安顺“搬迁户”的缩影,从贫困村民到城镇居民,从缺教少医到全面配套,安顺市8.2万搬迁群众正“甜蜜”地融入新生活。(记者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