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正安:开展农技服务 带动农民致富 科技特派员活跃田间地头
2020-09-02 14:57:3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9月1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碧峰镇羊坎村前胡种植基地,贵州省农科院中药材种植专家刘海正在细心叮嘱村民:“天干要及时给前胡浇水,天刚亮、天刚黑的时候,灌水效果最好。”

  这是活跃在贵州农村产业革命中的科技特派员身影之一。来自贵州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已选派1180名科技特派员到88个县(市、区)开展科技服务。

  入秋以来,平塘县华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在紧张有序地收果、施肥。公司董事长杨昌华感慨:因为有了科技特派员帮助,600亩百香果供不应求,销售额已突破200万元,在果园务工的30多名乡亲人均增收2.2万元。

  杨昌华说,这得益于科技特派员从苗木选择、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各环节的悉心管护和技术指导。

  帮助杨昌华的科技特派员,是贵州科学院植物园副主任龙秀琴。从种植到收获,龙秀琴都会带领团队对果园土质、百香果含糖量、农药残留进行检测,通过实时数据调整种植、施肥方式。

  目前,贵州百香果种植面积17万亩,病虫害防治是重中之重。“如果不及时处理花叶病和百香果疫病,整个果园将颗粒无收。”杨昌华说,在百香果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他都用手机拍照发给龙秀琴,第一时间获得技术“处方”及时进行有效防治,效果显著。

  作为科技特派员,刘海常年在羊坎村进行中药材种植、管护技术指导。2018年到正安县帮助产业扶贫的刘海,目前已成为正安县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的产业导师,深得当地村民信任。

  “以前我们都是种包谷,一亩地种得好也就收入600元左右,现在刘海老师为我们做技术培训,大家对种植中药材信心很足。”羊坎村国家山组村民蔡志强说。

  科技特派员到基地开展培训,让中药材种植户少走了很多弯路。羊坎村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学员胡万谷说:“一开始听说村里来了专家给大家伙培训,高兴是高兴,可是担心听不懂学不来,听了刘海老师的培训后,大家明白多了。”

  据了解,选派1180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是2020年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中的一项任务,已成为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惠民举措。(记者 岳振 张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