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草鞋姐”的脱贫致富经
2020-09-07 17:1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我的细草鞋在县城卖50元一双,在广州卖180元一双,在香港卖280元一双,好卖得很!”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石洞镇槐寨村,“草鞋姐”杨玉珊正在介绍她公司土特产品的销售情况。

贵州天柱:“草鞋姐”的脱贫致富经

“草鞋姐“杨玉珊(左二)指导村民编织细草鞋  摄影  金可文

   变废为宝,稻草变为“致富草”。58岁的杨玉珊是天柱县石洞镇槐寨村有名的“织女”。2016年,杨玉珊到广东旅游,发现用稻草编织的细草鞋很受游客喜欢。于是她灵机一动,投资了20万元成立了“黔东南州西域民族传统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编织并出售细草鞋。解决贫困留守妇女就业20多人,人均就业年增收4000多元。

  “以前,家家户户牛吃不完的稻草都烂在草堆里,编织的细草鞋因交通不便销量有限只能自己穿。”留守老人吴细梅很感慨,杨玉珊建立公司后,留守妇女们靠着编织草鞋逐步过上了好日子。

   稻草变为“致富草”成功后,杨玉珊又瞄上了“糯米酒”这一侗家特产,注册“珊妹子糯米酒”商标,把糯米酒也变为贫困留守妇女的“致富酒”。

   槐寨村的特产除了细草鞋、糯米酒外,还有侗家腌鱼、腌肉、腌鸭、酸辣子等。如何把这些土特产品转化为商品,“草鞋姐”又动起了脑筋。

  杨玉珊结合县里因户施策政策,根据市场需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动村民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78户村民种植辣椒186亩,200多户村民稻田养鱼近400亩。生态种养殖不仅为土特产品加工提供了充足的货源,而且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贵州天柱:“草鞋姐”的脱贫致富经

贵州省天柱县石洞镇槐寨村稻田丰收图   摄影  金可文

  杨玉珊紧跟时代步伐,参加县里直播带货培训,学会了直播带货,土产品触网俏销各大城市。“杨玉珊的产品质量好、数量足深得客人喜欢。”驻村第一书记伍金飞说,他也是“草鞋姐”的粉丝,他经常到槐寨村买些糯米酒、腌鱼带回去招待亲朋好友。截至目前,杨玉姗销售的土特产品将近3万斤,2000多双鞋细草鞋的订单,销售额达30多万元。

贵州天柱:“草鞋姐”的脱贫致富经

草鞋姐“杨玉珊在直播售卖糯米酒  摄影 金可文

  “党的扶贫政策好,交通便利了,网络发达了,杨玉珊将开发越来越多的山货,解决越来越多的妇女就业。”对于未来,杨玉珊信心满满,“在驻村扶贫干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的公司一定会越做越大,大家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