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白酒产业开辟富民新路径
2020-09-10 12:1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9月9日,以“展示全球佳酿 促进合作交流”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下称,第十届酒博会)在贵阳开幕。近年来,酒产业为贵州省脱贫攻坚释放了巨大能量,为脱贫攻坚、富民兴黔开辟了新路径。

贵州白酒产业开辟富民新路径_fororder_6

酒博会展馆 摄影 黄庆松

  贵州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无可复制的地理条件、微生物资源,成就了贵州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和独一无二的酿造工艺。202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推进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建设。

  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贵州。从2011年起,商务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简称,酒博会)。一年一度的酒博会,让世界美酒走进中国,更让中国美酒飘香世界。作为全球酒业和酒类全产业链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酒博会先后吸引海内外15万家采购商、1.4万家参展企业与会,达成贸易总额1.2万亿元,已成为全球酒行业文化的盛会。酒博会举办地贵州是中国重要的酒产地之一。10年来,贵州酒产量达到27.4万千升、规上工业增加值1089亿元、利润近600亿元,保持中国白酒行业第1位。

 近年来,贵州坚守充分发挥酒产业的带动作用,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酒产业各环节,酒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利民产业、脱贫产业,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贵州白酒产业开辟富民新路径_fororder_7

热闹酒博会现场 摄影 黄庆松

  “簸箕坝村是茅台酒用有机高粱的原产地,被喻为‘茅台酒第一车间’。”仁怀市大坝镇党委书记张啟霞说,村里的有机红高粱是按照现代化科学管理模式,利用先进的信息化设备,经过严格的土地平整、种子处理、育苗、移栽、监测、收割等规范化程序,被运送到茅台集团制作成酒曲。村里的“红高粱”让茅台白酒享誉世界,同时也反哺着簸箕坝村,让村民从饱满的高粱粒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带动全村群众共同种植有机高粱,给予农户每年每亩850元流转费,并将合作社盈利的50%按入股份额进行年底分红。

  2020年,仁怀市种植有机高粱预计亩产在600斤以上,总产量有望突破7.8万吨,产值将达到7.17亿元,覆盖农户4.73万余户,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

  如今,仁怀已建成以茅台酒镇为核心的世界名酒旅游带和国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家级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区,茅台酒酿酒作坊列入国家工业遗产。

  在“酒+旅游”的深度融合下,仁怀开启了全域旅游精彩大幕,实现旅游“井喷式”增长,2019年,仁怀实现接待游客12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84亿元,比1996年翻了3000多倍。

  十年沉淀,岁月留香。以“酒”为媒,贵州走出了脱贫攻坚新路径。(文 罗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