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从“心”官宣“阳明·问道十二境” 全球旅游复苏时 阳明文化有了新IP
2020-09-10 10:33:28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500多年前,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 500多年后,“阳明·问道十二境”在北京从“心”发布,阳明文化有了新IP。

  9月5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新闻出版局、贵州省版权局正式发布了“阳明·问道十二境”文化符号及经典游学线路:龙场悟道、兴隆书壁、平越思隐、古道心旅、陆广晓发、水西论象、龙冈开讲、贵阳传道、南庵答和、南祠咏怀、东山遗韵、镇远留书。

  文旅融合洞窥阳明文化精粹

  作为“中国历史上集大成式的哲学家”,王阳明当年入黔和出黔2年的时间,既播撒了智慧的种子,又留下了生动的足迹,这些人文遗产与贵州神奇秀美的自然山水交相辉映,在当前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具有极强的开发价值。

  贵州组织阳明文化研究专家、文旅规划专业人士等通过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系统梳理王阳明在贵州行走轨迹和主要经历,整理提炼了“阳明?问道十二境”文化符号,并对其进行有机连接,形成一条经典游学线路。

  据发布会现场手绘地图显示:“阳明?问道十二境”包括龙场悟道【修文县玩易窝】,兴隆书壁【黄平县飞云崖、月潭寺】,平越思隐【福泉市平越驿站、七盘古驿道】,古道心旅【修文县天生桥、三人坟、蜈蚣桥】,陆广晓发【修文县六广河、阳明古渡、飞龙峡】,水西论象【黔西县象祠】,龙冈开讲【修文县阳明洞、龙冈书院】,贵阳传道【贵阳市文明书院】,南庵答和【贵阳市翠微园(原南庵)】,南祠咏怀【贵阳市达德学校(原南霁云祠)】,东山遗韵【贵阳市阳明祠、东山来仙洞(仙人洞)】,镇远留书【镇远县青龙洞、江西会馆、?阳河】。

  说及为何选中这12境,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年4月对王阳明从入黔到出黔经历的重大事件和重点诗文进行提炼整理,刚好这12个地方符合甄选条件。

  此外,这条线路及十二境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洞窥阳明文化之精粹;二是彰显古今巨变时代发展;三是辐射了丰富的贵州文化资源。

  据介绍,王阳明在贵州仅2年,但“龙场悟道”成为他心学的起点,他在贵州弟子中首传阳明心学,形成“黔中王门”。大量阳明遗迹在贵州得到了较好保护,同时,贵阳东山阳明祠、修文中国阳明文化园通过展览等形式对王阳明一生的经历和心学要义进行了系统介绍。

  同时,在该线路游学,可充分感受到贵州从“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王阳明《瘗旅文》)到“高速平原”的交通巨变,从“荒秽需治”(王阳明《龙冈新构》)到“花繁叶茂”的城乡发展,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的缩影。

  从该线路所涉地点看到,多与贵州其他文化资源相联系,如达德学校作为先烈王若飞曾就读任教之地,为红色文化遗迹。镇远自古为由湘楚入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及安南、缅甸、暹(xiān)罗、印度等国礼物献赠、信使往还的必经之地,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晚晴名臣林则徐、胡林翼等均曾在此活动。

  “阳明·问道十二境”里的阅读深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谈文化旅游,离不开阅读。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阳明?问道十二境”的构思源自2015年起贵州连续开展的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其间举办了“问道向黔——探寻阳明悟道之路”阅读推广暨文化传播等活动,此次发布“阳明?问道十二境”也是为了推动全民阅读。

贵州从“心”官宣“阳明·问道十二境” 全球旅游复苏时 阳明文化有了新IP_fororder_3

  500年前,王阳明被贬谪居贵州。在贵州2年,王阳明“龙场悟道”,成为中国儒学一大高峰“心学”的起点;创龙冈书院,开贵州书院讲学之风;传道贵阳文明书院,始论“知行合一”。王阳明一生留下的600多首诗,有六分之一作于贵州,他有3篇文章入选《古文观止》,其中2篇作于贵州。贵州因此被称为“王学圣地”。

  “阳明·问道十二境”不仅串联起一代大儒王阳明在贵州的行迹事件,这十二个地方都留下了王阳明的重要诗文。

  王阳明初至修文龙场时,在离驿站不远的一个天然小溶洞里住宿生活,诵读《易经》,因此给此洞取名“玩易窝”,并作《玩易窝记》;途经兴隆卫(今黄平)作有《兴隆卫书壁》一诗,还曾在山下月潭寺留下名作《重修月潭寺建公馆记》,写道:“天下之山,萃于云贵。连亘万里,际天无极”,表达了“为政之要在于宜人”的观念;途经平越七盘古驿道,作《七盘诗》,表达了对贵州地貌“境多奇绝”的赞叹;造访修文县天生桥留有诗作《过天生桥》,在此目睹“吏目”一家客死异乡之事,触景生情,作《瘗旅文》凭吊死者,被收入《古文观止》等。

  正因为此,贵州今年将于今年教师节继续举办“问道向黔——探寻阳明悟道之路”阅读推广暨文化传播活动,届时也将再会对“阳明?问道十二境”作具体推荐。

  据介绍,目前选取的十二境相关地点,除文明书院外,均留有与王阳明直接相关的遗迹并保存较好,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同时,大多数已有成熟的规划建设、本身就是比较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如甲秀楼、翠微园、阳明洞、镇远青龙洞、天生桥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翅膀。”这也是贵州选择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发布的原因,为贵州文旅复苏提供新内容。

  打造阳明文化新IP

  “随着大家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除了普通的观光游之外,和文化深度融合的游学,在旅游市场还是一个稀缺资源。”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关于王阳明的读物特别畅销,阳明文化受众多,也和贵州密不可分。

  “阳明文化”作为一种对中华文化乃至全球文化具有深厚影响的品牌文化,其文化旅游开发价值十分巨大。上至学术研究,下至全民普及,对于阳明文化的传播而言,当下的贵州已有不少实践。“阳明·问道十二境”文化符号及经典游学线路的发布,就是贵州在文旅融合做的全新尝试,以期让一个鲜活有旅游气息的阳明文化走进大众旅游者,让旅游者感受阳明文化浸润下的贵州变化。

贵州从“心”官宣“阳明·问道十二境” 全球旅游复苏时 阳明文化有了新IP_fororder_4

  “阳明·问道十二境”文化符号及经典游学线路的发布,完整记录了“心学”从立意到成熟的全过程,尤其是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的关键时刻发布,让大家循着“阳明·问道十二境”在真山真水间感受王阳明悟道传道的心路历程,探寻多彩贵州这片土地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一条重要历史脉络。

  业内人士认为,这条线路会成为网红线路,吸引广大受众前来贵州开启阳明心学的寻根之旅、知行合一的人文之旅、天人合一的自我发现之旅。目前,该文化符号、线路、手绘地图等作品进行了全系列版权登记。

  据悉,贵州相关部门正在12境设置标志牌,同时对“阳明?问道十二境”的IP开发制定系统规划,从出版精品、融合传播、线下实体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打造阅读经典与寻访古迹紧密结合的“游学”之行。(文 顾兰云 陈康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