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交出高质量脱贫贵州答卷
2020-10-06 13:51: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路晶森

  国泰民安,家国团圆。国庆与中秋相遇,收获与奋斗同行,即将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的贵州大地日新月异,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荡漾在人民群众心中。

  贵州人民即将告别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贵州发生的“千年之变”。

  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贵州牢牢把握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和制胜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起猛攻,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意志,奋力夺取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

  由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变为减贫人数最多的省,贵州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贵州脱贫攻坚连战连捷,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23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30.8万,每年减贫超过100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三、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贵州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贵州探索出一系列精准管用的“贵州战法”,形成了整体联动、协调并进的“系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为农村持续稳定脱贫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易地搬迁扶贫壮阔迁徙,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农村产业革命唤醒千年沉寂土地,为持续稳定脱贫构建牢固的产业支撑。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暖透心窝,为稳定脱贫提供有力的基本保障。挂牌督战志在必胜,确保按时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最后堡垒。

  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在中国反贫困史上矗立起一座光彩熠熠的里程碑。贵州大地上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不仅饱含着一个个家庭、一个个乡村、一个个市县的奋斗故事,而且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关键密码。贵州脱贫攻坚是一个缩影,充分展现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对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实践的认识越是深入,越是坚定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笃行。

  胼手胝足的勤劳奋斗,书写贵州人民脱贫攻坚壮丽史诗;奋勇向前的铿锵步履,汇成新时代奋勇前行雄浑乐章。奋进搏击交出高质量脱贫贵州答卷,乘势而上开启奋进新征程,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未来可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