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老有所养】皇钻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 病痛无忧
2020-10-09 13:40:5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编者按:真情暖桑榆,初心映红霞。为满足老年人不同的养老需求,做优养老服务,贵州打造出一批特点鲜明、优势明显、综合实力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示范养老机构。其中,有融合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皇钻养老服务中心,有以“康养融合、全龄护理”为特色,注重为老年人带来家庭氛围的贵铝智慧幸福苑,有集健康管理、生活服务、智慧养老和完备的森林康养体系为一体的赤水天鹅堡森林康养基地。近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深入各养老机构采访,了解贵州做优养老服务的举措和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贵阳市云岩区皇钻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称皇钻养老院),进入养老院的大厅,便可以看到醒目的一段话——让老人健康、快乐、舒适、体面、有尊严地生活。 

    皇钻养老院一共有7层楼,一楼设有运动康复室、中医理疗室、活动室、阅读室等。二楼是医疗区,属于一级医院,标准病房、抢救室、留观室、医生办公室、护士站、治疗室、彩超室、影像室等一应俱全。三至七楼则为老人的住宿房间,包含床位300张,目前入住280余人。 

 “我今年88岁了,在这里开心得很,早上下午我都去参加活动。”看到记者,孙登琳奶奶主动搭话。

 “像这种可以自由活动的老人我们主要是负责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每一个老人都有相应的护理人员帮助他们进行一天的活动。”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霞介绍,“我们根据老人的情况将护理等级分为6级,级别越低,护理的项目就越多。我这里失能、失智、高龄半自理的老人也挺多。”

    病房里,护士正在为一位失能老人打鼻饲液,“对于全护理重型老人,护理员每天会为老人进行床上擦浴、更换衣物、翻身、大小便清理、查房等工作,我们每天会根据营养师制定的营养餐为老人进行鼻饲液的准备和喂服,每日查房时还会监测老人血压、血糖情况,随时和医生做好沟通。”护士说。

【老有所养】皇钻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 病痛无忧

贵阳市云岩区皇钻康复中心与医院合作为老人们带来专业的医疗服务。

  在养老院一楼的展板上,记者看到一周的菜谱丰富多样,营养搭配均衡。午饭时间,工作人员将老人的饭菜打好,由护工分别端到老人的就餐地点,对于不能正常进食的老人,工作人员便用破壁机将食物打成流食。在日常的照料过程中,工作人员时常陪老人聊天,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同时,养老院也经常组织唱歌、跳舞、诗歌朗诵等文娱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每到有老人过生日,工作人员还会为老人专门庆祝。

  医养结合是皇钻养老院的一大特色。采访中,记者遇到正在中医理疗室治疗的张奶奶。张奶奶88岁,今年二月份的时候摔倒导致髋关节受伤无法正常行走。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现在可以自己下地行走。

 “宗医生医术高明得很,前几天我还回家去吃了酒。”正在做中医熏艾治疗的张奶奶竖起大拇指。她口中的宗医生,正是皇钻老年护理院中医科的医生宗娅,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擅长治疗脑中风后遗症、颈椎病、腰突、肩周炎等疾病。

  2016年,皇钻养老院被省卫健委、省民政厅批准作为首批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2017年上半年获批成立“贵阳市云岩区皇钻老年护理院”。

 “我们的护理院拥有专业的医护人员60余人,老人们如果出现突发疾病的情况,护理人员会第一时间将老人带到到治疗区就诊。”林小霞说,“我们和贵阳市中医一附院及金阳医院开展了医联体合作,两家医院的医生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来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诊疗服务。”

    为应对老人突发重大疾病的情况,皇钻养老院还与空中救援队开展合作,在养老院门口的广场上专门腾出了一块空地,用来停放直升机。如果有老人突发严重疾病,工作人员便会及时通知救援部队,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医治。

  一系列措施有效保障老人在入住养老期间小病不出门,大病不耽误,畅通老人突发疾病的绿色转诊通道。目前,皇钻养老院南楼正在筹建中,建筑面积约18000余平方米,新增床位500张。南楼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更多老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解决更多家庭的养老难题。(记者 韦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