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台江县长滩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26 16:1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旅游资源丰富,古村落聚集,生态旅游业是台江县的第一支柱产业,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有了“金饭碗”。

  长滩村位于贵州省台江县老屯乡,全村308户1125人,均为苗族人口,其历史可追溯到元朝末年。长滩村现有保存完好的清代徽派建筑4栋,遗址2处,上百年历史的苗族房屋17栋,拥有“独木龙舟节”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第二批传统村落、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黔东南州传统村落保护示范村寨。

  近年来,长滩村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游客新的消费特点、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大力改善各景区内的游览条件,使各景区服务设施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运行更加良好。同时,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以景带村”带出长滩村旅游扶贫小康路。

  长滩村书记石俊介绍,到2020年底,长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以上,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00元;传统村落打造基本完成,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配套;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发展畜牧养殖业;深化观光农业发展;深化农产品加工;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至少完成1个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标准。     

  为了进一步加快长滩村产业迅速发展,今年来,长滩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刺绣等产品销售量达到1500件,产值350万元;农家乐接待2.1万人次,产值106万元,住宿量达到实现产值10.万元,实现13户农户脱贫致富。此外,长滩村对十户一体进行提档升级,实行“村企合营”的产业发展方式,成立全体村民入股的长滩农文旅产业有限公司,全村236户成为公司的股东,689名村民成了公司员工,469亩土地和67间房屋成为公司的首批经营性资产。       

  “下一步长滩村将继续加强村集体经济的建设,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推进长滩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培育更多的乡村旅游人才,引导社会资本到长滩发展兴业,依托资源,发展和延伸‘非遗’体验项目,尽快推进民宿改造项目落地生根,让游客有玩的、住得下。同时,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长滩村成为乡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和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先行者。”长滩村书记石俊说。(文 黄庆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