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张皓:强基础抓产业 挥洒汗水倾力脱贫攻坚
2020-11-13 21:2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许多实干战将勇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心全意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白泥村脱贫攻坚指挥长、村党支部书记张皓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在花江镇白泥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里,张皓正带领群众给果苗除草。张皓介绍:“合作社是2018年实施的澳洲坚果种植,因为地理环境合适,市场前景也很好。我们按照500块钱一亩的价格给农户流转土地,同时,聘请当地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来务工,为他们增加短期稳定收入。”花江镇白泥村村民任德高说:“我家土地流转给村里种坚果,500块钱一亩,一年有13800元,比原来种庄稼强多了。”

  2016年6月,张皓初到白泥村,第一印象就是“贫穷”。他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实地调研,与群众谈心交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张皓说:“针对产业薄弱的问题,我们通过两步骤解决,第一步是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第二步是通过成立村级合作社,通过村级合作社来发展集体产业。”为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白泥村村级合作社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采取7:2:1利益联结模式,多渠道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截至目前,白泥村发展澳洲坚果种植1515亩。

  为了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张皓与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发展澳洲坚果、火龙果、枇杷等产业种植6000余亩,取得显著成效。花江镇白泥村村主任任德进感叹:“张皓来白泥村以后,我们村的水果种植有李子、枇杷、火龙果等,现在老百姓都愿意自己种果树了,现在人人都有信心发展产业。”

  为了加快群众致富的步伐,张皓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同时,不断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白泥村的自来水、通组公路、串户路、庭院硬化均已实现全覆盖,机耕道硬化共覆盖农业产业4000余亩,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花江镇白泥村村民何先燕:“以前道路不便,买盐、辣椒都是走路去买,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路通了,骑车几分钟就到了。”

  据张皓介绍,4年来,白泥村获得了将近2000余万元的帮扶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包括通组路硬化、机耕道、庭院硬化、串户路硬化,还有饮水工程等。白泥村从2014年贫困发生率56.7%,到现在减贫摘帽出列。

  “下一步我们村要做好两块工作,一块是乡村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做到村民自治,提升乡风文明;第二个要做的就是做好产业的组织化,从产业管护下功夫,巩固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张皓介绍道。(文 郭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