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全国劳动模范周家荣:让钢丝绳走向全世界
2020-11-24 13:3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小到电梯,大到神舟系列飞船,都在使用我们生产的钢丝绳。”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工段长、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周家荣正在对徒弟们进行技术指导,他一遍遍地强调,要精益求精,做好手中的每一个产品,决不能让瑕疵品流入市场。

  1987年,19岁的周家荣作为农转工,进入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一钢绳车间,成为一名学徒。在此之前,他务过农在工地上打过零工,也在菜场上卖过大米,因而他非常珍惜这次的工作机会。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周家荣便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新工人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掌握的钢丝绳生产关键技术,他3个月就实现了独立上机操作,成为一线技术骨干。他还利用工作之余自修了大专课程,并主动加强对钢丝绳制造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学习,报名参加公司和分厂组织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专题培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成了他的座右铭。

  因技术出众,观察问题独到,动手能力强,公司安排他先后参与了15个批次累计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经技术质量部门检验全部合格,交付用户后未发生一起质量异议。由于长期负责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能娴熟操作、维护、修理各种机器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周家荣成为了贵州钢绳的“首席司机”。

  2013年,国家批准建立以“周家荣”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先后参与的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用于虎门大桥、坝陵河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平塘FAST天眼等大国重器。同时,周家荣还参与了海洋工程用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以及“神舟”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军工钢丝绳的研发生产。

  多年来,周家荣凭着扎实的技术理论和精湛的操作技术,积极参与一系列新产品研发生产,为公司主持制(修)定《一般用途钢丝绳》《飞船用不锈钢丝绳》《压实股钢丝绳》等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和ISO2408《钢丝绳—条件》国际标准等提供了较好的理论、技术支撑,为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贵州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公司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大转变、大发展中赢得了行业话语权和国际话语权。

  “荣誉和骄傲的背后,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生产航空用绳时,一根钢丝绳有200多根细钢丝,最粗的4mm,最细的0.2mm,和头发丝差不多。生产钢丝绳不仅难在技术,更难在细致、难在入微。”周家荣说,0.2mm说起来很微小,但是这其中却是一个大大的舞台,跳好了有掌声,跳砸了,有可能危害的是国家,是企业。“我们肩上挑着的是责任,它时刻提醒着我要细致入微,精益求精。”

  周家荣善于传授知识,自然也成为车间新员工培训的首选师傅,他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独创出“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成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多产教师”和大师工作室领衔带头人。30年间,周家荣教授了近百名徒弟,产生了不少省“技术能手”和遵义市金牌工人。“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至今,为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成为公司技术人才培养的“多产教师”。

   出色的工作业绩使周家荣得到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和职工的广泛赞誉,他积极参政议政,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成为职工及产业工人代言人。

   2002年5月,周家荣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得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并赴京领奖;2011年,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并成为首批进入遵义市“15851”人才工程的高技能人才和专家评委。(供稿 贵州省总工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