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文库丨书卷间的千年黔史
2020-12-03 14:31:49来源:贵州电视台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有人说,任何的文化著作,本身都是文化史的一部分;而一个地方的历史,同样也是地方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贵州文库》系列丛书的最后一部分:地方志与历史专著。

  《贵州文库》中的地方志种类繁多、校注精良,涵盖贵州16地,年代从嘉靖至民国,跨度长,资料全,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贵州文库》系列丛书2017-2019年三年间共出版方志类图书23册。

贵州文库丨书卷间的千年黔史

《贵州通志》

  这些各有特色的地方志形象展现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其中的精品更是因其文化价值而受人称道,比如2017年出版的《大定府志》。

贵州文库丨书卷间的千年黔史

  对于地方志书,我们并不陌生。稍加留意,就能在图书馆、博物馆和书店内看到,甚至在城市乡村的一些旧书摊上,也能够发现各种志书的身影。为什么说《大定府志》颇具传奇色彩?

  一是这部志书是清代名臣林则徐唯一作序的一部地方志书,而且写完序言后,又专门给《大定府志》主修黄宅中写信,对《大定府志》在编纂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称之为全国四大著名方志之首选之作。

  二是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戊戌变法领袖之一的梁启超也给予这部志书很高评价,称其为全国“经名儒精心修撰或参订商榷”的“名志”;清代帝师翁同龢的兄长翁同书也专门为这部志书作序。

  三是六十卷《大定府志》所记历史始于周赧王三十八年(公元前277),止于道光二十九年(18 49),记录了所属地域2126年的发展脉络,历史轴线漫长,令人叹为观止。所收内容丰富,史料价值高,一部《大定府志》,写尽半部贵州彝族历史。

  四是《大定府志》总纂邹汉勋,是清代著名学者,咸丰元年举人,杰出的舆地学家,中国近代舆地学奠基人,曾兴修《宝庆府志》,来到贵州后又参与修纂《贵阳府志》《兴义府志》《安顺府志》。

  毫无疑问,上面四条就牢固确立了《大定府志》的历史地位、文献价值。

  诚如林则徐在给黄宅中的信中所言,《大定府志》“编纂之勤,采辑之博,选择之当,综核之精,以近代各志较之,惟严乐园之志汉中、冯鱼山之志孟县、李申耆之志凤台,或堪与此颉颃,其他则未能望其项背也”。

  《大定府志》就是这样一部兼具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的志书。

  除了以《大定府志》为代表的地方志,《贵州文库》系列丛书还出版了史料专著类图书,这就是接下来要介绍的2018年出版的《黔书》《历代黔贤传略》和2019年出版的《平黔记略》。

贵州文库丨书卷间的千年黔史

  《黔书》二卷,成书于清康熙二十九年,上卷侧重于记述贵州的建置、治理、民俗、山川等方面的内容;下卷侧重于记述人物、文教、物产等。每条字数多寡不一,长则千字,短则十余字,文字精妙而有灵气,借古鉴今。此次出版系据嘉庆戊辰(十三年)黔藩使者太湖李重镌本衙藏版本影印而成。

  该书作者田雯,山东德州人(今山东省德州市)。康熙三年进士,二十七年四月授贵州巡抚,后升补刑部右侍郎,转左侍郎。本书详细描写了作者治黔心得之体现,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治黔倾注的大量心血及思考,被誉为“专为治黔者法”。

贵州文库丨书卷间的千年黔史

  《历代黔贤传略》由杨恩元、柴晓莲、邹国彬三位先生编著而成。所收人物,凡贵州忠义、武功、政治、经济、学问、文章之佼佼者,皆择要编入,为之立传。此书体例完备,文章辞藻亦在众多地方人物传记中属于上乘,可谓才、学、识兼备之作。在当年,本书未能及时出版而致原稿遗佚,如今重见天日,得见全本,可谓一大幸事。

  本书主编杨恩元,贵州安顺人。十九岁中举,次年中进士,选为礼部主事,使贵州教育界先辈。先后任《贵州通志》分纂、总纂,贵州文献征辑馆副馆长,贵州文献委员会主任等职,著有《三不惑斋诗文集》《并陇纪程》等。

贵州文库丨书卷间的千年黔史

  《平黔记略》共二十卷,采用大量当时的往来奏折、禀报、咨移和对当事人的采访记录,详尽地记述了清咸丰、同治年间贵州各族人民举行武装起义的全过程,较为充分地利用了当时保存完整的各种原始资料,为读者生动还原了当时的历史情况。

  贵州历史上一直是多民族聚居区,自清代改土归流以来,各族劳动人民深受封建统治阶级、地主、土司、土目等的压迫,以至各族劳动人民终于揭竿而起,爆发了震撼清王朝的咸同年间贵州农民大起义。起义起于咸丰四年,止于同治十二年,战争时间长达二十年。农民起义军和清军展开了长达二十年的拉锯战。

  《平黔纪略》一书采用通鉴体例,详细叙事,记述二十年间起义发展的完整经过,其间各方死难无数,读之令人感叹。近二十年的战争,对于起义军和清军还有当地的平民百姓,都是沉重的打击。贵州自古就是贫瘠之地,经此一役更是民生凋敝,社会衰败,战争遗留的惨痛教训足以使后世子孙铭记。(记者 王一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