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推出3项“文物保护暨开放利用典型案例”
2021-01-18 09:33:3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记者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日,经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同意,并经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督察专员会议研究,在各市州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确定黎平会议会址、奢香墓博物馆、黄齐生故居为我省文物保护暨开放利用的典型案例。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希望各市(州)、县(市、区)认真学习,在新的一年里,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建筑开放利用导则》,在做好文物本体保护的前提下,努力探索文物开放利用的新路子,切实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增强贵州人的文化自信,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黎平会议会址、奢香墓博物馆、黄齐生故居保护和开放利用情况介绍

  黎平会议会址

(中首)贵州推出3项“文物保护暨开放利用典型案例”

  黎平会议纪念馆

  1930年12月至1934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七军、红六军团、中央红军先后进入黎平。中央红军长征经过黎平10天时间,给黎平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印记”,目前,全县保存完好的红军桥有1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有59处,黎平会议会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9年以来,以“黎平会议会址”为核心,建成了黎平会议纪念馆,实施了黎平会议会址修缮工程、展示工程、安防工程、消防工程,对长征时期中央红军教导师旧址、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旧址、毛泽东住处等实施修缮,并进行陈列布展,同时,不断加强黎平会议会址周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曙光之城”的名片。

  近年来,黎平会议纪念馆深入挖掘黎平会议文化内涵,丰富红色旅游内容。2019年,纪念馆共接待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黎平会议与红色精神”研讨会、国防教育活动2100余场次,接待参观70万人次。同时,延伸开发黎平至高屯少寨红军桥、黎平至中潮、洪州红军长征徒步线路,串联形成以黎平会议会址为重点,以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主线,与侗族风情游、国家森林公园绿色生态游相融合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2019年,全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218万人次,综合收入12亿元。

  奢香博物馆

(中首)贵州推出3项“文物保护暨开放利用典型案例”

  奢香夫人雕塑 摄影 罗大富

  奢香墓建于1396年,系明代贵州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墓地,位于大方东北隅,占地36685平方米,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加强奢香墓的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1993年,在奢香墓园内建奢香博物馆作为奢香墓保护管理机构,1994年建成开馆。2011年,完成了奢香博物馆的提升改造和陈列布展。2015年,完成了保护范围内消防安防设备设施配置、给排水设施治理、供电线路改造、用电增容、围墙修缮加固、安全防护栏添置、青石步道铺设、园林绿化整治、界碑、界桩的设置等。2018年,完成了奢香博物馆展陈的提升改造。目前,奢香墓园环境和谐优美,陈列展示独特鲜明。

  奢香博物馆开馆以来,先后接待胡锦涛、温家宝、钱伟长、王兆国、肖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考察,接待公众300多万人次,已成为宣传大方、推介毕节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展示彝族文化的重要阵地。奢香博物馆集参观、旅游、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还是毕节市重要的旅游景区。

  黄齐生故居

(中首)贵州推出3项“文物保护暨开放利用典型案例”

  黄齐生故居 图源/安顺微党建

  “黄齐生故居”位于安顺市开发区幺铺镇青源村,距城区约12公里。故居坐北朝南,为石木结构青瓦建筑,建筑年代为清代晚期,由门楼、过道、汤黄两姓宗祠、正房、厢房等组成,占地250余平方米。

  黄齐生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民主革命的斗士,是我党早期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同志的舅父,我党“四·八”烈士之一。黄齐生故居在2011年10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后经近两年的调查、询问、考证,完善普查录入,经专家评审,确定该建筑为黄齐生先生出生地和青少年时期居住地。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几十年来无人居住和管理,房屋残损较为严重。

  2014年,当地党委、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对故居进行抢救保护。2015年,批准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编制了保护维修方案,对故居进行整体修缮,对故居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并建成黄齐生故居陈列馆,完成陈列布展。2018年,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黄齐生故居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社会免费开放。黄齐生故居的发现、考证、修缮、陈列和对外开放的过程,是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域的典型。(记者 曹轶 李思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