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推动智慧检务建设
2021-03-26 09:20:0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率先探索实践 贡献“检察智慧”——贵州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推动智慧检务建设纪实

  贵州是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近年来,贵州检察机关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探索形成了智慧检务建设的“贵州模式”,为全国检察机关贡献了贵州“检察智慧”。

  率先试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岑巩县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受理了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的巫某某涉嫌诈骗一案,标志着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率先在贵州试点运行。

  据了解,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是推进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捕诉一体”等一系列检察改革新成果的承载平台,是检察机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技术支撑。

  贵州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发展大数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早在2019年5月,省检察院主动请缨,争取试点,并承担了全国检察信息化建设技术史上最为复杂、任务最为艰巨、涵盖内容最多的工程项目。试点中,贵州检察机关对统一业务2.0中的134个类别案件进行了全面试点测试和应用,受理案件共计138831件,向最高检反馈系统问题877个,被采纳764个,提出优化建议348个,被采纳239个,完成系统迭代升级63次,为优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12月10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部署应用推进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贵州代表全国试点省份作了经验交流,介绍了系统开发和应用情况。

  “我们将充分利用智慧检务和信息化手段,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努力贡献检察力量。”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承志表示。

  率先开发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2.0

  检察官业绩考评,不同于普通的工作考核,它是压实司法办案责任制的“铁秤砣”,也是倒逼检察官突破“舒适区”的“警示灯”。

  2020年9月,在全省检察工作座谈会上,省检察院明确了“围绕检察官业绩考评这个‘抓手’,推动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制全面落实”的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业绩考评,把办案的标准和要求亮出来、严起来,把质量、效果的差距考出来、评出来,把不能胜任办案、不能独立承担司法责任的检察官比出来、把员额退出来。

  检察官业绩考评涉及指标多,统计和计算量较大,如果靠人工计算,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容易出错,而且会极大影响考评者和被考评者参与业绩考评工作的积极性。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贵州省检察院充分利用贵州大数据优势,成功打造“贵州省检察机关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2.0”,实现考评数据的自动抓取、自动计算、实时生成、全程公开。

  据了解,该系统把质量、效率、效果3大模块细化分解为办案实体、程序、强度、效能、效果5大类,具体细化为352类业务、447项指标,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的具体指标。

  与之相配套,贵州省检察院还出台了《贵州省检察官业绩考评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将考评结果记入检察官司法业绩档案,作为检察官绩效考核奖金发放、等级升降、员额退出的重要依据,并创新建立末位警示制度,对列为末位警示人员一对一向检察官本人发告知函提醒,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检察官将启动退出员额程序。

  干好与干不好,就不一样。检察官明显感觉到有压力,检察工作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数据明显向好,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87.08%,经验被最高检推广;“案-件比”1.43,同比下降0.32;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数同比上升38.6%,民事审判、执行检察监督案件数全国排名第二;行政检察办理案件数同比上升33.17%,调查核实案件数位居全国第一;公益诉讼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数位居全国第三……

  率先建成检察非密工作网

  在过去,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各机关传统的办公业务网络都是各自独立。并且检察机关还是涉密网络,无法实现办案业务数据互相传送、数据共用共享。

  要让政法机关办案数据实现共享共用,首先需要打破网络壁垒。而贵州的“破壁”之举,就是建设贵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

  为解决建设中最大的“拦路虎”——检察机关的网络涉密问题,2018年初,经最高检批准,省检察院于5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建成了首家检察非密工作网,开辟了数据交换和共享的新路。

  2019年,在省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各部门通力合作,贵州建成政法跨部门办案平台,实现了全省政法数据的“聚、通、用”。贵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公、检、法、司等部门在省级层面进行网上数据流转和业务协同的省份。

  2020年12月,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贵州省第一女子监狱提请对罪犯王某减刑案、都匀监狱提请对罪犯熊某某减刑案。

  因疫情防控需要,省检察院向省委政法委请示使用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远程视频开庭审理。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第一女子监狱、都匀监狱顺利使用该平台分别对罪犯王某减刑案、罪犯熊某某减刑案进行远程视频开庭审理,这种办案模式在全国开创了先例。

  据了解,贵州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获评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贵州检察机关智慧检务经验,也获评2020年度贵州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下一步,贵州省检察机关将在智慧检务建设上深耕厚植,把“点数据”“条数据”变成“块数据”,推进数据互通共享,使大数据更好服务司法办案、更好规范司法行为,更好服务社会大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颖羿 通讯员 张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