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娄山关战役: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取得重大胜利
2021-04-19 16:49:52来源:法制网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娄山关战役: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取得重大胜利

图为娄山关战役旧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摄

  娄山关一役后,毛泽东曾策马经过山隘,留下了气壮山河的《忆秦娥·娄山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娄山关又名太平关,千峰万仞,峭壁绝立,是贵州北部的第一要塞,也是贵州北部通往重庆、四川的必经之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通往娄山关的高速路修在半山腰上,路两边是连绵的山丘。

  红军长征经过遵义的时候,在娄山关与敌军激战了两次。第一次娄山关战役发生在遵义会议前。

  “1935年1月,为了保证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红一军团四团曾攻占过娄山关关口。”遵义市红花岗区史志研究专家史晓波告诉记者,时任红军总参谋长的刘伯承和一军团政委聂荣臻一起,指挥红军向娄山关的国民党军发动进攻。因为山势太陡又下着大雨,红军分成两路,一路正面强攻,一路抄小道从敌军后面奇袭,一举拿下娄山关,保证了遵义会议的安全召开。

  1935年,刚过不惑之年的毛泽东,在著名的遵义会议上被推举为党和军队的实际领导人。一代伟人与遵义的相逢从此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后来,国民党调集四十万兵力扑向遵义,妄图聚歼红军。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接连四次强渡赤水河。在第二次强渡赤水后,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回师东进,二渡赤水,重占娄山关,再占遵义城。由此,拉开了娄山关战役的序幕。

  1935年2月25日,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接到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消灭娄山关黔敌夺取遵义”的命令。随后,彭德怀决定用整编后4个团的兵力,夺下娄山关,为占领遵义创造条件。

  山上的地形复杂,为了从侧面迂回上山,红军只能求助于当地百姓带路。肖开基的哥哥肖开模就是其中的一位带路人。“上山的隐蔽小路只有当地人才知道,得知红军要上山,我哥哥义无反顾地做了他们的引路人。”遵义市泗渡镇幸福村村民肖开基回忆说。那时大概凌晨两三点,肖开模举着火把,一路翻山越岭,穿越一条隐蔽的小路,将红军送到了板桥,从而为侧面助攻主力军提供了巨大帮助。

  “无论如何都要攻占娄山关!”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红军战士在薄暮微雨中,拉着藤葛和树枝,一步一步向山顶攀登。而就在他们登上山顶不久,发现十几个敌人从山的另一边也在往山顶爬,他们火速向敌群扔了几枚手榴弹,把敌人压了下去。接着,红军突击队乘胜追击,接连打下了几个山头,巩固了阵地。经过25日、26日的激战,经过反复争夺,最终在红军“正面攻击、两翼包抄”的沉重打击下,黔军兵败如山倒,仓皇南逃,红军则乘胜追击,最终于2月28日再占遵义城,歼灭和击溃了敌军两个师以及八个团。

  “红军在娄山关战斗中重创黔军4个团,取得了遵义会议后的第一个大胜仗,因此有人称娄山关是历史上中国革命的转运之关。”史晓波说,夺下娄山关揭开了遵义大捷的序幕,此时战士们的士气备受鼓舞,成为红军长征路上的重要转折。

  现如今,娄山关已成为黔北一道“亮丽”的旅游名片,当地党委政府以红色文化为魂,以“秀美乡村、文明乡村、无毒村社”等创建为辅,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每年到此参观、学习、追忆那段“峥嵘岁月”的游客数以百万计。(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