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绿色发展思维让贵州“黔景阔”
2021-07-06 11:2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记者 杨云)“乌江水美两岸青,渔家上岸种金果;幸福生活哪里来?绿色发展是原由。”7月5日,已经上岸发展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渔民李红旗感慨,“以前沿江一些企业违规排污,江边臭气熏天,见不到什么水鸟,江中鱼也少了。现在政府引导沿江居民种植生态涵养林,渔民上岸‘换饭碗’发展生态农业,思南乌江变好了,变美了。”

(原创)绿色发展思维让贵州“黔景阔”_fororder_杨云1

垃圾清理船巡航乌江  摄影 杨云

  2017年,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陆续开展,贵州全面压紧压实责任,成立省级禁渔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各级政府设立禁渔工作专班,全力落实禁捕退捕工作。截至目前,贵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内所有渔船全面实现退捕,2000余名渔民转产上岸,转产就业率100%。

  近年来,贵州打响了一系列组合拳,在乌江流域推进实施《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乌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治理、精准治理,全面推动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2018年以来,乌江水质优良率均为94.7%,已无劣Ⅴ类水质断面。2020年,干流水质已达到Ⅱ类标准,境内森林覆盖率达58.5%,流域生态环境逐渐改善,山清水秀的美景正徐徐铺展。

  一直“靠山吃山,临水就水”的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高山镇洋山河景区村民,对木材等自然资源的依赖性强,以前滥砍滥伐、诱捕动物的现象经常发生,洋山河景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富了一时财路,毁了子孙活路。”近年来,为保护洋山河景区生态环境,当地政府积极动员周边群众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洋山河再次“披绿”,生态环境变美了,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懂绿”了,不断加入到保护洋山河生态环境的队伍中。

(原创)绿色发展思维让贵州“黔景阔”_fororder_杨云2

思南渔政人员巡航乌江  摄影  杨云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通过多年的努力,一度鱼虾绝迹的贵州省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的金厂河,变得清亮明洁,山坡上树木葱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区域性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金厂河的水质达到国家水质一级标准。山青了,水净了,村美了。当地村民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打上了“生态牌”,发展种植、养殖业和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苦甲天下”这一说法曾让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全国闻名”。曾经的海雀村土地贫瘠,村民只能用树丫搭起“杈杈房”。由于当地毁林开荒,致使水土流失、黄沙漫天,每当狂风骤起时,村民居住的“杈杈房”经常被大风吹倒吹毁。

  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贵州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地区的人民开始了新的探索和突围。时任海雀村村支书的文朝荣决定抓住政府免费提供树苗的机会,带领村民上山植树造林,在10000多亩的荒山上种下华山松、马尾松。

  “父亲不仅自己要干,还坚持要我们几个儿子跟着他一起上山干,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跟随父亲文朝荣治理生态多年的文正友说,“如今,海雀村的森林覆盖率从不足5%上升到70%左右,并被全国绿化委评为‘全国绿化千佳村’”。

  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贵州加快发展山地高效农业,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整合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涉农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油茶、竹子、茶叶、核桃、精品水果、花卉苗木等生态富民产业,以及林药、林菌、林禽、林菜等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贵州绿色实践,也保障了连续多年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不走资源消耗、粗放扩张、发展独大的老路,而是选择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新路,经济建设以绿色发展为行动指南,产业选择以生态为根本遵循,创富路径以和谐共生为旨归,不断探索创造绿色的深刻变革,进行包括资源、技术、资本、制度等多重要素的重组。在贵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位居正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