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加速5G应用场景建设 提升创新能级
2021-07-25 15:35: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7月19日,记者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扎佐三期5G全连接工厂看到,工厂内不再是漫天粉尘和刺鼻气味,AGV无人搬运车、机械臂等智能化设备正来回有序运转。

  “有了人工智能的协助,每个环节都能做到精准对接,一天下来工人们的衣服还是干干净净的。”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韩洪川说,这都要得益于公司去年启动的轮胎5G全连接工厂项目。

  韩洪川介绍,轮胎5G全连接工厂项目通过一张5G网将多个业务系统进行承载,结合5G切片技术让业务数据隔离,互不干扰。它不仅可以提前预测设备运行工况,有效提升生产效率,而且降低近三分之一运维成本,满足多种类轮胎柔性生产。

  目前,项目已完成工业互联网专网组网部署及相关调试。今年8月,贵州轮胎扎佐三期5G全连接工厂预计能达到满产条件,届时年产规模能达300万条,产值32亿元。

  而在贵州首个5G全感知智能康养社区——贵阳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大健康生活社区,一台萌萌的5G无人安防巡逻车正在工作。这台5G巡逻车可谓小身板、大能量,除自主巡逻外,车身上的摄像头可进行360度环境检测,如出现安全隐患,还会自动报警。

  在一个蓝色大屏上,睡眠监测、AI健身服务、营养餐配送、实时监测报警等管理数据一目了然。“这个健康管理平台是太阳谷社区健康服务的‘心脏’,平台可通过穿戴式设备、小型家用设备、服务医疗设备等收集用户的血压、血糖、心率等数据,存储到后台数据库,形成电子健康档案。”社区管理中心负责人高睿说。

  高睿告诉记者,以5G网络为基础,小区还应用了多项智能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床头一键拉绳报警、智能戒指实时监测老人睡眠质量、机器人配送营养餐、跌倒报警等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养老环境。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改变生产格局。5G被视为驱动众多行业变革转型的重要技术力量,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场景、新应用,能有力助推贵州实现后发赶超。如今,人们已经感受到了5G技术的魅力,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一个个崭新的应用场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近日,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而在大数据方面先声夺人的贵州,从去年开始就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广阔这一有利契机,从战略高度认识5G应用场景的必要性、紧迫性,精心谋划、超前布局。

  去年2月,《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我省将从统筹规划、开放共享、网络覆盖、网络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快5G通信网络建设,重点深化5G在先进制造、智慧交通等十大领域融合应用发展。

  据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将加快5G网络建设,5G基站累计将超过4万个,同时打造100个5G应用场景示范,并健全5G统计指标体系,强化网络、企业、终端、用户等调度,不断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能级迈向国内一流水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