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匠心打造精品民宿集群
2021-07-30 09:21:2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尹红燕

  炎炎夏日,凭借凉爽气候和优良生态,贵州省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避暑游客,风景秀丽的旅游景区遍地开花,民宿发展乘势而起。从农舍到别墅,从简装到精装,从家庭旅馆到度假小屋,民宿硬件不断提质升级,精品经营、高端经营已成趋势,在周边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的映衬下,民宿本身已成为亮丽的风景。

  目前贵州省民宿客栈总量达4500余家,一批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网红民宿不断涌现,同时吸引了一批国内连锁品牌民宿的进驻,贵州“山地民宿”品牌初见雏形。

  应运而生

  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蛮寨村,一栋三层小楼面朝峡谷,嵌在半山之上,与坝陵河大桥遥遥相对。这就是红遍网络的匠庐·阅山民宿,不少网友自发代言:“舒适又精致”“不愿离开”。

  据统计,安顺有各类民宿271家,主要分布在市区及黄果树瀑布景区、龙宫风景区、旧州古镇及云峰屯堡周边,民宿产业呈“集群式”发展之态。

  几年前,“住”是安顺旅游的短板。作为我省西线旅游集散中心的黄果树旅游区,2018年日均游客3万人、旺季超过5万人,但仅有高中端度假酒店床位1500张。

  游客多,却住不下!于安顺而言,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高端度假酒店和具有个性化的精品民宿势在必行。

  2017年,贵州匠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40万元,在黄果树度假区白水镇蛮寨村打造出黄果树景区第一家民宿——匠庐·阅山。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彼时的贵州匠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对匠庐·阅山的市场表现信心十足。总经理王兵说:“背靠声名远播的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有强大的客流量支撑。”

  开业三年多来,黄果树景区周边不停有新民宿开张,匠庐·阅山入住率依旧长期保持在90%以上。

  同样乘旅游东风发展起来的还有位于安顺经开区幺铺镇以东6公里处的阿歪寨,作为典型的布依族村寨。这里的布依刺绣、藤甲军事博物馆等文化体验丰富,为了让游客留下来,29栋121间精品布依民宿应运而生。

  随着安顺旅游发展,大批投资商闻风而至,一个个高端精品民宿破土而出——黄果树旅游区的匠庐·村晓、文凡·峤山;西秀区朴岚居、屯堡院子;平坝区海巴塘;关岭自治县贵州果卯革至野养生度假酒店;经开区阿歪寨……如今,集群式发展的民宿产业,已成为安顺新的旅游吸引物。

  安顺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旅游民宿300家以上。并出台《安顺市关于鼓励和促进全市旅游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同时,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安顺分行合作开发“乐宿贷”产品,为民宿主体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向部分民宿、酒店企业发放1280万元贷款。

  打造精品

  盛夏时节,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铜仁市梵净山清凉宜人,成为各地游客放松身心的避暑天堂。7月25日,在欣赏梵净山绝美风光之后,游客冉飞住进距离景区大门3公里之外的梵静·山舍精品民宿,在清凉的山风中,伴着鸟语虫鸣,进入甜蜜梦乡。

  梵净山名声大噪,海内外游客源源不断,山下的精品民宿生意越发红火,成为游客到梵净山旅游的特色体验。

  梵静·山舍投资人杨昌书告诉记者:“精品民宿要依托当地独特生态和独有的文化内涵,打造出独具韵味的住宿产品。”

  记者看到,梵静·山舍不仅外部环境优美,内部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也细致入微,从派车接送到推荐线路,酒店工作人员会根据游客的需求为接下来的行程作出规划和建议。

  “从2019年开门营业以来,梵静·山舍吸引了大量来自北京、上海、重庆以及省内的游客入住,回头客不少。”杨昌书说。

  在几公里外的寨沙侗寨,40多家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成为各地过夜游客的主要选择。

  寨沙侗寨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吉祥侗庄老板龙乔香介绍:从2018年成立合作社以来,民宿抱团发展,并着重提升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打造精品,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入住率在60%以上。

  据了解,2018年,江口县精品民宿以梵净山周边核心区域为中心集群发展,已经辐射到太坪镇云舍村,亚木沟等景区。

  江口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杨坤说:“一枝独放不是春。江口精品民宿的发展,更需要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合理布局,打造精品,突出特色,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真正解决好客人留下来、停下来、住下来的需求。”

  重视体验

  7月25日清晨,贵阳市青岩古镇山色渐淡,水面沉静,袅袅雾气弥漫在古镇之间,一幅山水画铺陈而出。青岩古镇作为国家5A级景区,别具特色的民宿是当地的金字招牌之一。

  贵阳朵哩花园民宿位于青岩古镇西门附近,四季鲜花绽放,岁月静好。民宿的创始人李丹,曾获得德国花艺师协会与德国国家工商会花艺设计师职业资格双重认证,对她来说:“‘朵哩’不只是民宿,更像文化体验馆。”

  据了解,朵哩自2019年开业以来,便承接举办婚礼、年会、派对、花艺、音乐会等各类小型活动,“丰富的体验内容吸引了很多本地游客。”

  记者看到,朵哩复刻了童话书里鲜花满园的庭院,引得入住的游客纷纷拍照留念,也有游客专门前来学习花艺。李丹认为:“民宿应该是文化产品,并不是单纯的住宿产品。游客对民宿的需求已经不止于住宿,民宿要为客人提供更多的玩法。”

  同样位于青岩古镇西门附近的栖舍民宿,也以体验感留住游客。

  “古琴、古字画、古建筑……这里处处透着禅意。”游客田庆峰感叹道。栖舍民宿的经营者蒙世涛原本就是青岩人,民宿便是以他自家的老屋改造而成。他说:“入住古色古香的青岩传统建筑,体验青岩文化,是栖舍最大的特点。”

  栖舍有14间客房,进入小巧的大门,上楼之后才知道别有洞天。“最受欢迎的就是楼上的水吧了,很多游客在这里品茶,听琴。”

  7月16日至8月22日,青岩古镇推出“大明志”最新篇章——“大明志·荟 穿越青岩”大明游园会活动,活动汇聚了大明集市、大黔物集、穿越童梦、美食集市、拾乐牧场五大业态,吸引了大量游客。“近期几乎都是满房状态,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蒙世涛十分欣喜。

  据了解,青岩古镇民宿已形成集群发展,仅靠近青岩古镇西门的西街村,已有特色民宿20余家。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游客希望享受的不再是程式化的流水线服务,而更希望得到全感官、多触发的文化感知、心灵体验。于此处着墨,推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产品,是贵州民宿的发展密钥,对当下所有旅游产品未尝不是一种启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楷林 周清 赵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