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北山区里 科技“富贵竹”铺就致富路
2021-08-16 17:21:00来源:科技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技术法宝如何转化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武器”?南京林业大学团队分层次培训了3支队伍:政府和企业领导、技术人员、竹农,以产业规划、良种选育、种苗繁育、造林规划、丰产技术为内容分类培训。12年来,团队为当地培训共达12万人次。

  “多亏了南京林业大学‘富贵竹’学生团队的帮助,现在我家方竹年收入能有30多万元,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哩。” 7月底,记者跟随南京林业大学(以下简称南林大)师生暑期实践的脚步来到贵州省桐梓县楚米镇高山村,这里的方竹大户金方洪盘算了自己的销售收入乐开了花。

  在贵州黔北山区,如今像金方洪这样喜笑颜开的农户很多。10多年来, 南林大“富贵竹”团队为当地带来的科技智囊、技术法宝,让桐梓、赤水等产竹大县市的老百姓腰包鼓了起来。

  把方竹作为当地的“富贵竹”

  本世纪初,我国正式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南林大成为贵州省退耕还林科技支撑单位。

  2009年,南林大组建由竹类研究所教授为指导老师,林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富贵竹”学生团队,赴贵州桐梓县科技扶贫。

  2021年是该团队作为科技智囊,在当地科技扶贫的第12个年头。

  桐梓县主产方竹。不过,2009年的时候,当地仅种植方竹林43万亩。

  “长这么大,我从没见过这么穷的地方。”团队负责人之一、南林大植物学博士郑笑至今都对赤水市黄莲沟村当年的景象记忆犹新。

  2014年9月,她第一次随南林大竹类研究所指导教师丁雨龙来到这里时,破旧的木房、陡峭泥泞的山路给郑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黄莲沟村民的生活简直比黄连还苦。

  为什么这里有漫山遍野的竹子还这么穷?同样来自山里的郑笑陷入了沉思。

  作为一名植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她深感自己有责任利用专业知识为当地老百姓做点事。

  说干就干!她组织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的方水元、凡美玲等师弟师妹反复实地调研。结果发现,当地种植的竹子产量低,而且交通不便销售困难,这是坐拥漫山遍野竹林却不能富起来的主要原因。于是,他们决定把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被誉为“笋中之冠”的方竹作为当地的“富贵竹”。

  三大技术法宝转为百姓“致富武器”

  团队抵达当地做的第一件事是,在反复研究后,将方竹种植的最低海拔降低了100米,扩大了约38万亩方竹种植面积。

  不仅如此,团队还带给当地老百姓三大技术法宝:种苗优选技术教会竹农们如何造林,如何留笋,把好笋子质量关;快速满园技术使新造林产笋周期由8年缩短至4年;生态优培技术则可以将竹林亩产由150斤提高到800斤。

  技术法宝如何转化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武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分层次培训了3支队伍:政府和企业领导、技术人员、竹农,以产业规划、良种选育、种苗繁育、造林规划、丰产技术为内容分类培训。12年来,团队为当地培训共达12万人次。

  对于竹农,主要的培训课堂是在田间地头。他们“手把手”教会当地竹农如何选种,如何育苗,何时出圃。在竹子生长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富贵竹”团队一定会为竹农把关。他们还编制了通俗易懂的“竹事生产表”,帮助竹农轻松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我们相当于‘遥控器’,很多竹农不懂的复杂科技原理,我们就到田间地头,亲自示范,教会他们。”团队负责人之一王闻天说,团队成员每年都会在当地呆上至少3个月,住在农民家或者山上的工棚里。

  靠竹子不仅奔上了小康,还带来了绿水青山

  2017年,团队与桐梓县签订了方竹开发利用研发项目协议,采取“公司+贫困户+科技”模式,在方竹新品种、竹林培育、竹产品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人才培养与实践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立方竹新品种及良种繁育基地,打造现代育竹科技示范园。让老百姓直观地看到种植效果,既取得了竹农的信任,也让竹农对方竹产业有了信心。

  在“富贵竹”团队的帮助下,许多精准扶贫户靠种方竹、卖竹笋脱了贫。据了解,目前桐梓县方竹笋种植户的年收益是10年前的8倍,1亩方竹笋的收入是当地传统农作物的16倍,方竹行业人均GDP达到了县平均水平的3倍多。

  7年来,这群90后研究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为竹农提供了从方竹培育到管理、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如今,黄莲沟村家家住上了洋气的楼房,还铺上了水泥路。“种竹子可来钱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安逸得很!”村民桂金华说。

  除了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南林大“富贵竹”团队还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桐梓地处高原,“富贵竹”团队结合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构建“上阔下林复合生态系统经营”模式。

  在多年经营之下,竹林土质有了明显改善,土壤养分提高了,蓄水能力变强了,多年未发生大旱和洪涝灾害。

  当地百姓不仅靠竹子奔上了小康路,更享受到了山清水秀天蓝的美好生活,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通讯员 谌红桃 郜影卓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