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从贵安新区看贵州大数据抢抓新机
2021-08-17 13:58:13来源:求是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华为云数据中心施工现场,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中心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正加快推进。

从贵安新区看贵州大数据抢抓新机

建设中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 贵安新区办公室供图

  “这是一个集数据中心机房与配套设施,以及华为企业培训服务机构为一体的工业园区。”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明介绍,作为贵安新区重点打造的15个大型数据中心之一,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有数据中心、仓储中心、生产交付中心、生产调试中心及其他辅助配套设施,目前中心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建成,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

  “项目建成后,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将发挥华为管理数据存储中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员工内部培训实习基地三大功能,平均每年将有1万人左右进入到园区进行全景化实战培训、实习等。”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汪军介绍。

  这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贵州大数据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6月17日,总书记在贵阳市考察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8年、2019年,总书记连续两年向在贵州省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对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2021年2月3日至5日,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叮嘱贵州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贵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数据作为全省发展全局的战略引擎,更好地用大数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2016年2月,贵州获批建设国家首个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贵安新区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从贵安新区看贵州大数据抢抓新机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贵安新区办公室供图

  2018年,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同年,贵安新区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三大节点之一;2019年,贵州省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正式落户贵安联通云数据中心,贵安新区与北京、上海、杭州共同成为国家互联网域名解析重要节点;2020年底,贵州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苹果、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数据中心争相入驻,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15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白山云科技公司、云上艾珀等云计算业务快速发展,从事国有数据交易的数据宝公司累计服务近万家企业,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贵安新区已发展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中、数据要素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亿象网络科技(贵安新区)有限公司是贵安新区一家定位于服务全国市场的大数据汽配电商平台。在该平台上,无论是汽配商还是汽修商,都可在手机上就完成报价、下单、发货、提现等系列操作。

  “平台推出至今注册行业用户累计5000余家,市占率达到50%,每年为用户实现撮合约1.5亿,平台年产值约1200万。”亿象公司总经理王云飞说,经过多年的打磨,公司构建的汽配贸易生态链,已从昔日的新鲜概念,深入渗透到汽车市场的每一个领域。

  贵安新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高端引领,高点起步,高位切入,紧抓以大数据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厚植发展优势、搭建发展平台,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全产业链搭建、多种业态聚集的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

从贵安新区看贵州大数据抢抓新机

位于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园的贵州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处理数据。贵安新区办公室供图

  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逆势上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增速超过15%。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6.3%;电信业务总量、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5.6%。同时,通过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快深度融合,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1.1,比开展融合前的2017年提升了7.3……大数据对贵州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的乘数效应日益崭露。

  目前,贵州已建设开通5G基站20721个;通信光缆达到135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7000G;建成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通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23个;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17个城市直联,为全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从贵安新区看贵州大数据抢抓新机

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 贵安新区办公室供图

  立足新起点,贵州正抢抓机遇,乘“云”而上,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深入挖掘大数据“钻石矿”,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采写:鲁毅 李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