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南明小学帮扶团队教师王玉—— 在有限生命里做有意义的事
2021-08-24 16:41:5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上学期考完试,王老师把我们叫到房间,嘱咐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下学期她还回来教我们……”说起王玉老师,学生潘乃党的眼睛湿润起来。

  这是潘乃党最后一次见到王玉。2021年1月,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帮扶团队结束了3年帮扶工作的第一年,后续两年不再需要长期驻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大歹小学,但王玉决定继续在大歹小学支教一年。然而,一心牵挂学生的王玉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1月26日凌晨,王玉因病医治无效离世,永远离开了她爱的学校和学生们。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南明小学与大歹小学正式签约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工作,第一年帮扶教师需全脱产驻点大歹小学。“接到消息,王玉毫不犹豫报了名。”南明小学校长曹凤英说,当时的王玉大病初愈,2017年诊断出癌症的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刚有些起色。大歹村位于月亮山深处,是一座古老的苗族村寨。从贵阳市出发前往大歹村,要乘坐高铁和汽车辗转两个多小时。每逢雨季,山路难行,而这条路,王玉和帮扶团队的老师每周都至少要走两遍。

  最初得知王玉要去这么偏远的地方,丈夫很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但王玉的一句话打动了他:“我还年轻,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意义的事。”她想尽自己所能,给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梦想、爱和希望。

  “她从来没把自己当做病人,经常带着老师们加班加点工作。”大歹小学校长王绍东回忆。激励学生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时刻践行“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王玉在学校里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师生游戏节、习惯养成教育……一次次活动丰富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校园的魅力和学习的快乐。

  就在南明小学支教团队的工作初获成效时,2020年2月,王玉的病情恶化了。“再给我一年时间,我还想留在大歹。”王玉还想再为这里多做一些事,她对学生还有太多的牵挂。

  “孩子们都很喜欢王玉,亲切地叫她‘蝴蝶妈妈’。”王绍东说。“蝴蝶妈妈”是苗族神话传说里苗族同胞的始祖和守护神。在孩子们心里,王老师就是守护他们的人。

  从2019年11月8日来大歹小学,王玉的朋友圈几乎每一条都与这里有关。2021年1月23日,王玉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再见”,配图是大歹小学学生们的笑脸。

  “王玉爱这些孩子,她一直说愿意留在大歹小学。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都放不下这里。”王绍东说,王玉将丰富的知识和无私的爱带到月亮山,月亮山的孩子们在她的陪伴下对未来充满想象和期待。2020年,大歹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从不知名的山村小学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学校。

  王玉离世了,但“3年‘组团式’教育帮扶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王玉的遗愿,我们替她守护。”南明小学老师赵发勇说。(人民日报 作者 汪志球 周梦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