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南贵定:精耕细作山地特色农业
2021-08-26 13:43: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8月的热风吹过贵定的山岗,吹过成片的黄桃林、何首乌基地和现代化养殖场。

  是什么让高海拔、少雨水、土地贫瘠的山岗上飘散着果香、药香?记者走进贵定县德新镇,寻找高山之上的“山地特色农业经”。

  因早上的一阵雷雨,新铺村山顶上350亩何首乌基地看起来格外油绿。清风拂来,何首乌独特的药香混合着雨后泥土的气息扑鼻而来。

  这里是贵州省溯源中药材种植科技有限公司的药材基地,公司老板是返乡创业的新埔村村民郭昌模和爱人陈绍芬。

  “我们在外打拼多年,听说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就想返乡做点事。”郭昌模说。

  做什么?当看到村里山顶那片大家不爱种的“瘦土”时,长期在外经营药材生意的郭昌模有了想法。

  “土地虽然不肥沃,但是砂质土壤,加上山顶温暖向阳,只要增加土地肥力,非常适合何首乌生长。”郭昌模说。

  2018年,贵州省溯源中药材种植科技有限公司向村里流转土地,种下350亩何首乌。因何首乌上市前要经过216种农残检测,所以郭昌模采取生态种植何首乌,不打农药。

  “何首乌种植常年需大量劳动力,每年除草时一天就需上百名群众。去年,公司给村民发放劳务工资80万元。”贵定县高寒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罗贤书告诉记者。

  “何首乌明年就可以采收了,预计每亩产值1.8万元左右。”郭昌模说。

  从大家不爱种的“瘦土”到亩产过万元的“肥土”,新铺村找准适合当地的产业,为山顶上迎来一片药材香。

  同样是新铺村,另一片山顶因选准产业,曾经荒芜的山顶变成千亩黄桃园。

  8月,正是黄桃成熟时。贵州美优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一片繁忙。工人采摘的黄桃通过现代化山地轨道运输系统“山地小火车”,从基地运到选果车间;车间里,自动分拣系统以每分钟300个果子的速度分拣黄桃;冷库里,工人将分拣好的黄桃送进冷库。

  记者采访公司总经理李龙期间,不断被购买黄桃的电话、客人打断。“这里的自然环境种出来的黄桃口感很好,每天来买果的人很多。预计今年果园产值500万元左右,能给当地群众发放80多万元劳务工资。”李龙说。

  在德新镇莲花村,有一片茅草坡,被“山地特色农业经”点石成金,成为占地上千亩的现代化养殖场。

  在广州海大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的贵州爱科欣种猪育种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2000多头猪的现代化幸福“猪生”:猪舍安装有美国的通风环控系统、加拿大的控制器、荷兰的生长性能测定设备、智能化喂料系统。

  公司总经理冯细钢介绍,每头猪都安装了RFID(电子标签),能记录每头猪终身的生长性能表现,并以此建立数据库,方便科研人员研究,帮助猪健康生长。

  贵定县德新镇党委书记孙原说:“德新镇根据山地资源现状,突出畜牧小镇发展定位,以农业现代化为突破重点,强化产业和就业支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德新镇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只是贵定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缩影。近年来,贵定县根据山地特色,在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贵定县聚焦主导产业,着力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实施“融贵阳”经济圈“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茶罐子”工程。

  不仅如此,贵定县还聚焦产业链条延伸,着力构建都市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聚焦示范样板打造,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建设,全力打造沿山镇星溪村晓寨、昌明镇黄土村流佳庄和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3个州级示范试点和5个县级示范试点。

  山还是那片山,但贵定人因地制宜,发挥好山地特色资源优势,在山上种植中药材、建起现代化养殖场、种出“花果山”,让高高的山顶也绽放着乡村振兴的希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