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流动车厢常态化宣传国防教育
2021-08-27 09:27:2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流动车厢常态化宣传国防教育 贵阳有趟“强军号”地铁专列

  贵阳地铁1号线上一列特殊专列引发市民广泛关注,该地铁第一节车厢里三军仪仗队高举军旗、“听党指挥 能打胜仗 作风优良”的巨幅海报特别醒目,各具主题特色的车厢里标语、图片充溢着浓浓的强军气息,乘客上车后纷纷近前观看。

  “‘强军号’地铁拉近了市民与部队的距离,每乘坐一次就受到一次国防教育,让我对‘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有更深刻的认识。”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站务部的王钰感慨地说。她的同事王羲渝、潘香吟则表示,受到军人挥洒热血、保家卫国、在部队建功立业的影响,她们一定要学习军人的优良作风,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7月30日9时,随着发车号令,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缓缓驶出地铁1号线窦官站。

  “快来看,这个飞机是做什么的?”“你看,这是我们的第一颗原子弹!”……乘坐首趟“强军号”地铁专列的观山湖区共建学校的学生们一上车就被车厢的宣传图片吸引,特别是参加发车仪式的解放军某部官兵的威严军姿更是让他们钦羡不已。

  贵阳市有关领导参加“强军号”地铁专列发车仪式并上车体验后,对近年来贵阳市军地联合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六进活动”、创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给予高度肯定,贵阳市连续8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称号就是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写照。

  “强军号”地铁专列以“奋进强军百年梦、阔步强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军史沿革、国防力量、国防装备、著名战役、英雄人物、贵阳红色文化历史等图片展示强军思想、强军梦想、强军形象。专列第一、二节车厢以“听党指挥”为主题,凸显整列地铁的军事基调;第三、四节车厢以“能打胜仗”为主题,主要展现人民军队的军容军貌和我国国防科技不断增强的大国军事实力;第五、六节车厢以“作风优良”为主题,通过解放军参加抗洪抢险、抗击非典、地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行动图片,以及十大英模、戍边烈士、时代楷模等事迹照片,展现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强军号’地铁专列是党史军史学习和国防教育的移动课堂,是贵阳市赓续红色基因、勠力强军的生动实践,更是心向中央的忠诚誓言。”贵阳警备区政委王文建说,打造“强军号”主题地铁专列,以视觉冲击形式直抵人心,让市民“零距离”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以此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增强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努力书写“全民国防”的贵阳篇章。

  “除正常维护保养外,‘强军号’地铁专列平均每天运行16趟,开通至今乘坐人次达10余万。”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焱介绍,该公司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开通“强军号”地铁专列即是贵阳警备区与该公司创新全民国防教育宣传载体的有效尝试。自去年以来,贵阳警备区、观山湖区人武部相关领导多次到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公司通过在地铁各重要进出口悬挂征兵宣传横幅、滚动播放征兵宣传视频等方式广泛开展征兵宣传的做法得到警备区首长的肯定,军地双方经充分调研后,决定打造“强军号”地铁专列,用流动的车厢进行国防教育的常态化宣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宣平 粟超 通讯员 王金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