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探索新机制 联动保平安
2021-09-29 16:31:3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探索新机制 联动保平安

贵安新区公安局特警培训贵州财经大学保安。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辖区总面积63.35平方公里,目前入驻高校10所、师生16万余人,有行政村5个、常住人口1万余人,在建工地多,各类酒店、KTV、酒吧等聚集。

  如何把社会治安搞好,提高广大师生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安新区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区携手大学城各高校,强化“校警”联动,推出务实举措,创新服务机制,全力构筑平安大学城。今年以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各高校及周边地区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呈下降趋势,电信网络诈骗案、盗窃案等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整合资源 壮大防控力量

  为全面筑牢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社会治安防控网,贵安新区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区与各高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紧密配合,强化警队和保安队伍的联动,深入推进“警保联动”工作机制。

  贵安新区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区按照“警保五统一”(统一指挥、统一配备、统一装备、统一培训、统一考核)原则,全力抓好各高校保安队伍建设,并实施六条举措,即每日1次至3次通讯点名、每日网格警入校指导防范、适时将保安力量拉出来跟班学习、适时培训保安业务、适时拉练保安队伍、考评保安队伍工作,切实提高大学城高校近800名保安的工作能力。

  “以‘统一训练’为例,我们每月采取轮训的形式,从各高校选取一批‘小教官’进行培训,再由‘小教官’对所在高校的保安进行培训,确保技能培训全覆盖。”贵安新区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区警训教官邹森林说,培训内容包括队列训练、装备使用、抓捕技能、查缉技能、反刀斧砍杀、突发性事件的先期处置等科目,并定期进行考核检验,不断提升各高校保安队伍的整体实战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识。

  在具体工作中,各高校保安配合社区民警、交警、特警等,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校园安防措施排查、门卫进出台账登记、重点部位巡查、视频监控值守、夜间巡逻等工作。得益于“警保联动”工作机制的落实,大学城区域的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夜间常常看到民警带着保安在巡逻,而且校门口警灯闪烁,很有安全感。”贵州民族大学大三学生吴智怡说。

  “大学城警务区只有140余名警力,对于大学城而言,这样的警力很单薄,但通过‘警保联动’,提升各高校保安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壮大了防控队伍,实现了联防联控,进一步保障了师生的安全。”贵安新区公安局大学城警务区负责人邓魁说。

  校警联动 共建平安校园

  9月27日,一场交通安全及反诈防诈宣讲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该校近5000名新生参加。活动中,民警将发生在大学城周边、学生身边的交通事故车辆拖到现场进行警示教育,并通报了近年来大学城的发案情况,通过大学城各高校发生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冒充类、刷单兼职类、贷款类、网恋交友类等学生容易上当的诈骗行为,提升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这是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全力推进“校警联动”的一个具体实践。

  据了解,为提升大学生防诈反诈意识,贵安新区大学城警务区和各高校紧密配合,全力推进“校警联动”机制,常态化、大规模开展反诈知识宣传。线上利用微信群、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线下社区民警、辅警入校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举行主题班会、打造反诈宣传舞台剧等方式开展反诈防范宣传。线上线下全联动,拓展大学城区域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9月13日,贵安新区公安局侦防中心在日常网络巡查中发现,大学城有2名学生分别接到可疑短信,一则信息称学生账户有问题,要求其绑定银行卡;另一信息则要求学生取消线下办理,进行线上转账。随后,大学城警务区民警立即调度网格警,迅速找到学生,了解情况,确定信息为诈骗信息,及时劝阻两名学生停止转账和绑定银行卡,避免了上当受骗。

  改革创新 服务提质增效

  在大学城警务区户籍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学生络绎不绝。“现在办理业务不仅可以提前预约,而且可以提前通过小程序了解办理各种业务所需的资料,很省事,很方便。”前来补办身份证的贵州财经大学大三学生李敏连连点赞。

  据了解,为方便学生办理业务,大学城警务区大力创新公安“放管服”改革,采取“卡片式告知、延时下班、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让群众少跑路,提升服务质量。

  “我们积极和各高校联动,建立微信群,把办理身份证、迁户籍等业务所需的资料都发在群里,让办事学生省心省力。”贵安新区大学城警务区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杨娜说,学生还可以通过微信群进行咨询和预约,了解相关业务的办理情况和进度,有效减少了排队等待现象。

  同时,为了让学生少等待、少跑路,大学城警务区一方面利用午间为学生办理业务,对下班时还未办结的业务进行延时办理。另一方面还延伸服务,推出周末、节假日预约办理业务的新举措。

  大学城学校聚集,各类社会类考试较多,考生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情况时有发生。为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大学城警务区开设“绿色通道”,为考生及时出具身份证明。今年以来,已经为数十名考生出具了身份证明。(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