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毕节七星关: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抓实法治建设工作
2021-10-14 14:20: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罗淼):金秋十月,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一眼望去,干净整洁,广场上坐满了正在休闲娱乐的群众。从山村搬进城区,柏杨林街道不断探索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原创)毕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抓实法治建设工作_fororder_d83f88604475f46755c788bf1e641ba_副本

广场上正在休闲娱乐的群众 摄影 罗淼 

  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贵州单体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近年来,柏杨林街道按照法治毕节创建工作要求,围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依托“警务两会+十户联防”管理模式,聚焦管理精细化、防控经营化、服务机制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载体,着力将柏杨林街道打造成法治示范创建社区。

  位于柏杨林街道山体公园内的民法典主题公园,建成于2020年11月,是贵州省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集普法教育、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通过展板、雕塑、模型、标语、对联、歌曲、案例、漫画等多种形式,对《民法典》重要意义及适用范围进行详细解读,重点宣传、展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合同、继承等法条内容,将《民法典》知识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

  “公园内的法律条文、典型案例等,贴近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群众,增强法律意识。”柏杨林街道政法委员吴江涛介绍,街道通过组织学生绘制《民法典》手抄报、举办普法宣讲活动等方式,引导群众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既美化辖区环境,又提升法治文化品位。

  柏杨林街道整合辖区公、检、法、司、信各部门职能和资源,组建综治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公共安全服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天网监控室等,全方位、全功能、专业化服务辖区社会治理工作。

(原创)毕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抓实法治建设工作_fororder_柏杨林2

工作人员操作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 摄影 罗淼 

  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柏杨林街道将司法所搬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聘请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根据群众实际需要,承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职能,快捷引入司法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安装涵盖法律咨询、材料共享、文书服务等功能的12348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法律服务。

  同时,综治中心整合民政、医保、社保、 广电、公安户籍等便民服务窗口,选派工作人员进驻,实现数据共享、资源互换、联动对接,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全程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便民服务窗口自设立以来,每天按群众需求接待和办理业务,极大便利群众,也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窗口工作人员刘天婧说。

(原创)毕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抓实法治建设工作_fororder_986bcf50665fbd95ed76b0bfc68d334

群众到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摄影 罗淼

  柏杨林街道把基层社会治理与便民利民服务相结合,实现工作联动、信息互通,相关部门在综治中心集中办公,群众不仅可以在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事项,也可以咨询法律、寻求援助等,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真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群众搬迁入住以来,柏杨林街道现行立案数、新增吸毒人员、外流贩毒人员、进京非访人员均为0,街道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感恩奋进,呈现出一派和谐安康的景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