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贵州毕节举行
2021-10-18 09:55:34来源:新华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新华网贵阳10月17日电 10月16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举行。130余位全国各民族地区的博物馆馆长、民族文博领域专家齐聚,针对各地区博物馆发展现状、博物馆文创工作的开展所遇到的问题,集思广益、共商良策,助力新时期中国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博及非遗事业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贵州毕节举行

活动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 摄

  据悉,2019年11月,经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批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正式成立。专委会旨在整合社会资源,聚集专业力量,服务于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博及非遗事业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晓东介绍,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国家各类文博和非遗事业建设驶入快车道,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博物馆事业建设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以及博物馆文创事业蓬勃发展,专委会也应运而生。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贵州毕节举行

活动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 摄

  会上,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主任高聪作2020-2021年年度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专委会在服务会员单位、加强组织建设、开启博物馆文创三大工作板块取得一定成效。专委会积极服务会员单位,开展馆际交流合作,推动了各地区民族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整合行业资源,提供专业咨询,协助会员单位解决了博物馆展陈项目开展等问题;组织建设方面,专委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己发展近百家家各级博物馆成为会员单位。同时,壮大了专委会顾问专家团队力量、组建了博物馆文创工作部团队、积极配合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换届后的组织建设及调整工作,理顺和规范行业管理相关工作,并筹备专委会2021年年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贵州毕节举行

参会嘉宾合影。新华网 蔡连素摄

  下一步,专委会将根据工作特性和定位,充分发挥好专委会服务职能作用、继续抓好专委会培训工作、拟开启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与宣传工作、努力将专委会博物馆文创工作推向新的阶段,继续打造好专委会自身的网络宣传平台,完善组织建设,并筹备办好2022年将在广西召开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文博暨非遗专业委员会年会。

  据了解,此次年会将持续至18日。(蔡连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