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南明河逐步实现长治久清
2021-12-02 09:17:4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加减乘除”四项举措攻克污染顽疾 南明河逐步实现长治久清

  11月底的贵阳,已是寒气逼人。缓步走在南明河甲秀楼段的八旬老人雷月琴,望着水清景美的南明河,嘴角挂上了欣慰的微笑。作为贵阳市首批民间河长,这位做了30年义务巡河护河宣传的河道义务监督员,如今“工作”越来越少了。老人乐呵呵地说:“这几年来,南明河水变清了,景变美了,我的工作自然就少了。”

南明河逐步实现长治久清_fororder_3e11558d-3671-47d3-aa4b-95266fe1dac3

冬日静谧的南明河 孙善文 摄

  南明河全长100多公里,穿贵阳城而过,是贵阳的母亲河。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南明河被严重污染,失去了自我净化的能力,一度淤积严重、水体变黑、臭味扑鼻。

  实行河湖长制以来,贵阳市水务部门通过“加减乘除”四项举措,陆续攻克南明河污染的历史顽疾,有效解决南明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通过精细化管理,南明河“长治久清”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南明河逐步实现长治久清_fororder_5a3a0704-5f6f-4293-8260-b856c3c4fa06

白鹭在南明河嬉戏 供图 贵州省水利厅

  提升能力做加法

  南明河被污染,核心问题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2017年以来,贵阳市新建了五里冲、小关、六广门等20座再生水厂,南明河流域再生水厂从14座增加至34座,污水处理能力从之前的99万吨/日提高到183.58万吨/日,可以完全满足贵阳市目前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

  同时,优化污水处理厂布局后,用达标尾水作为生态景观用水回补南明河,每天向全流域提供150万吨生态补水,每年节省跨域调补水5亿吨,提高了河流自净能力。

  降低负荷做减法

  雨污混流无疑加大了污水处理的负荷。近年来,贵阳市实施了南明河流域19条排水大沟整治工程,采取沟口改造、大沟清淤、生态系统构建等措施,治理大沟50.3千米,完成清淤5.28万立方米,修补自来水管网漏失18处,分出清水3.3万吨/日入河,在补充河流生态流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截污沟和污水处理厂的负荷。

  同时,开展全河段截污沟漏点大排查大治理,对排查出河水倒灌、渗漏问题的花溪河上游段、南明河中天未来方舟段等区域截污沟进行修复治理,每天减少7万吨污水入沟。

  放大价值做乘法

  甲秀楼是贵阳市标志性景点,是游客来筑必到打卡点。到甲秀楼观光的游客,无不对眼前白鹭齐飞、水清岸绿又高楼林立的美景赞叹不已。

  这正是贵阳市通过综合治理,放大南明河治理的政治、生态和经济价值的乘数效应,实现南明河自然风光与水城人景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的生动一幕。

  贵阳市通过“地下建污水处理设施,地上建商业综合体、公园广场、体育场等”模式,实现了土地集约、环境友好、成本降低。

  立足长远做除法

  城市污水的另一个重要源头是企业污染。

  贵阳市全力消除企业污染,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深入实施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行动,将贵钢、贵铝等企业搬入工业园区,关上了污水排放的“水龙头”。

  同时,针对截污沟臭气重问题,在南明河主城区段沿线新建截污沟除臭系统7套,收集并消除沟口恶臭气体,净化提升周边空气质量,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贵阳市水务部门还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深入推进大数据与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南明河流域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对河道水质水量的实时监测和沿岸环保设施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对河道及重要排污口的精准监管,一旦发现排污超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开展部门联动执法,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行为。

  目前,南明河全流域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7条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标,中心城区段水质稳定达到Ⅳ类,部分区域达Ⅲ类及以上,河流自净能力得到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指数、水生植物覆盖度、生态系统完整性等显著提升。

  同时,为巩固好南明河综合治理成效,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在精化细化管理上做足文章,构建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南明河管理保护机制。通过多举措治理和精细化管理,南明河逐步实现了“除臭”“变清”“景美”的治理目标,沿线自然风光与水城人景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成为市民和游客乐于休闲、娱乐、健身、观光的“亲民河”。(贵州日报 作者 梁晋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