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黔西南普安:茶香景美百姓富
2021-12-31 16:0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着力推动茶产业发展,重点在做大做强做优上下功夫。目前,普安县茶园总面积达18.3万亩,实现投产面积12.5万亩,县内涉茶主体达20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州级龙头企业14家、全国500强茶叶合作社1家,现有“普安红”专卖店50家、专柜116个。截至2021年12月,普安县实现干茶产量达8300吨,综合产值达15亿元。

  普安县因茶产业发展成效突出,先后获得“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美誉,盛产的普安红茶还被誉为“中华文化名茶”;着力打造高品质茶叶基地,2017年普安县核心茶产区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茶叶产品通过欧盟500多项指标检测。

  普安县坚持“人均一亩茶”和“一园两区三带”的茶产业发展规划,整合涉农资金1600万元,新建茶园1万亩,新建茶园全部由农户自种、自管、自摘,让群众全过程参与茶园建设,实现利益分配的转变、实现茶农身份的转变,每亩茶都由农户自种、自管、自摘,成为全链条茶产业工人。

  普安县利用财政扶持资金,重点对宏鑫茶业、正山堂普安红茶业、裕丰源生态茶业3家茶企进行扶持,力争3家茶企产值过亿元;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域外企业纵深推进茶产业全面发展,2021年4月,与金恪集团签约茶产业投资项目,稳定保障1.6万户以上群众增收。

(供稿)黔西南普安:茶香景美百姓富_fororder_普安

普安茶农茶山劳作

  普安县按照“农户+企业”为主体,村级监管、乡级统筹、部门联动的管理方式,将全县茶叶全部打造成质量安全基地;将全县茶叶产区以村为单位,细化为多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一网三清单”工作制度。

  普安县市场监管和农业部门联合,定期对域内销售农药的市场进行监督管理和整顿,坚决打击非法销售农药行为;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于成园茶园土壤、茶叶等进行抽检,发现不合格的一律按照联合惩戒清进行惩处;强化事前监管,对新规划种植的茶园,提前进行土壤检测,确保用干净土地、种干净茶。

  普安县为靓化“普安红茶”品牌,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提高普安红茶品牌的知名度,2021年5月,普安县10余家茶企到首都北京参加茶叶展销会;7月,普安全县茶企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展推介会;利用茶博会、展销会宣传推介普安红茶;利用“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举办采茶制茶大赛;以“普安红茶”制作为主,举办秋季采茶制茶大赛;制定“普安红茶”企业标准,以品质靓品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市场销售渠道,茶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普安茶叶特色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

  未来五年,普安县将坚持把茶园“量”做上去,按照“人均1亩茶”和“一园两区三带”茶产业战略规划,持续推进茶园基地建设;统筹引领茶产业发展向“质”的蜕变,建立普安红茶标准;围绕茶园基地,科学合理布局茶叶初加工厂建设,减少流通成本;大力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增加茶园亩产效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力争5家茶企销售过亿,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27亿元以上,稳定带动3万户以上群众增收。(文/图 黄太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