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基金助力贵州基础件集群发展
2022-01-14 09:04:3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石琳婕 何秋怡)日前,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位于贵阳市经济开发区小孟工业园南部的航天江南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工地,机器运作的轰隆声此起彼伏,研发中心大楼正拔地而起……

基金助力贵州基础件集群发展  

航天江南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工地

  航天江南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由贵阳经开区与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由贵州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有限公司负责总体建设和运营,项目总面积约715亩,两期总投资约44亿元。

  “贵州省基础件产业虽已有较好的生产基础和市场优势,但仍存在不少问题。生产厂房分散,产业链条配套不完善,高端供给能力不足,智能化制造链欠缺等。尚未形成产品生产与相关上下游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协同发展的模式。”贵州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黄兴介绍,项目建成后,航天江南集团下属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将携高端电连接器、继电器、精密传感器、高端齿轮、精密微特电机等优势产业同时入驻园区。2023年底,一期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且实现基础件产业集群化发展。

基金助力贵州基础件集群发展  

航天江南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鸟瞰图

  当记者问到项目之初遇到的最大阻碍是什么时,黄兴言简意赅说:“缺资金”。

  “2021年6月,初步设计批复。但因多方原因,启动资金筹集遇到瓶颈,导致项目启动时间迟迟未定……”回忆起当时的局面,黄兴不由得眉头紧蹙。

  就在企业和经开区政府为补齐缺口四处奔波之时,引起了贵州工信厅的重视,本着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目的,在贵州金控集团贵鑫瑞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贵州新型工业化基金)对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进行实地勘察、资料审查后,决定支持该项目4.5亿元。

  “项目进行那么顺利也得感谢经开区政府的支持,简化了很多流程,给我们开了很多‘绿灯’,让企业真真正正地享受到了‘贵人服务’。”黄兴说。

基金助力贵州基础件集群发展  

航天江南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工地

  “我们积极研究产业政策、编制图谱清单、攻坚短板弱项,结合自身工作,当好产业发展的指挥员、调度员、招商员、服务员,推动产业集群能级提升,产业项目精准落地。”贵阳经开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将打造智能制造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和协同制造平台,三大平台建成后,将促进产业制造、研发的互融互通,实现产业链的高度协同。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主要问题,强化资金保障对工业经济运行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我省利用有限财政资金,不断引导更多资本支持我省工业项目建设,努力破除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痛点难点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说。

  从零零散散分散各地的厂房,到715亩产业集群项目;从上下游不联通,到智能研发中心、生产厂房、仓储物流为一体的集群化生产园区……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的支持是贵州基础件实现集群发展的关键一步,也为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