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2022-01-25 08:48:33来源:天眼新闻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来到普古乡舍烹村那年,张小三53岁。因家里有六姊妹,自己排行老三,故母亲取名“张小三”。

  2012年,同煤炭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张小三,与厂里一批老职工从盘州淤泥乡的洗煤厂出来,应着老板陶正学“黑”转“绿”的号召,毅然踏上了一条农旅开发的新道路。

(中首)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那时的舍烹村,是落后和偏远的代名词。群山连绵下,“头顶娘娘山,脚踏六车河,谁人识得破,银子用马驮”的顺口溜在当地广为流传,一眼望去,满是数不尽的贫穷与闭塞,“老火!路都是烂糟糟的,老火得很。”

  时隔多年,回想起初来乍到的境况,尽管说话口齿并不清晰,但张小三掷地有声的“老火”,足以揭示当年万事开头的百般难处。

  “以前总爱开玩笑,说来我们舍烹的路很安全,都是装了‘轨道’的,烂泥巴路经过摩托车的车辙碾压,自动辟出来一条自然‘轨道’,后面老老实实跟着道走就行。”普古乡舍烹村党支部书记陶永川笑着自嘲,“去赶场,走路要花三个多小时,现在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红果。”

(中首)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听着陶永川的“轨道”感慨,张小三感同身受般笑了。作为最早跟着陶正学来建设娘娘山景区的“先头部队”,他曾上山种过树,也下地扛过杆,各种杂活儿都一一不落地参与过。

  “一根猕猴桃杆重69公斤,那时村里规划种植猕猴桃地,他扛上扛下,肩膀都磨破了。”陶永川说。

  后来,承着“三变”改革的步伐,舍烹村上下齐心,加之无数张小三们踏实和辛勤的努力,这里从一片烂泥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景区,沉睡的资源得到盘活,省内外无数游客纷至沓来。

(中首)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从来不敢想象能建成今天这个样子。”如今张小三已62岁,是娘娘山景区的一名保安,主要负责看守江源洞景点。

  每天早上8点半,他会准时从江源洞出发,骑着一辆摩托车,车上的音响放着音乐……歌声伴着人,人又骑着车。

  如果遇到每月轮休的那几天,他通常是在景区内四处走走转转,到天生桥下发发呆,在凉亭与乡亲们下会儿象棋,或是骑上20多分钟的摩托车,一路风景一路歌,赶到乡里看看自己的大姐。

(中首)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你每天听着这些歌是什么感觉?”我问张小三。

  “不放不好过,离不开歌。”

  我没想到:“不好过?”

  “这歌声相当于是他的一个伴,每天骑车都要放的。”陶永川接过话茬。

(中首)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临近午时,张小三会准点出现在景区里的“山咔咔饭庄”,用保温袋一一装好工作餐,再骑着摩托车,一路护送到各个值班点上的同事手中,自己再吃午饭。

  “前年,他还亲自写了一封信给我,说自己想在景区干到65岁,不要因为年纪到了把他换走。”陶永川感叹,“他现在就是一个人,唯一的孩子又在外地打工,因为话说得不是很清楚,只有和他相处久的人,才听得懂意思。”

  去年“五一”,景区举办了一场象棋比赛,张小三拿到了第二名,奖品是一副象棋,这让他开心了很久。

  看着嘴角上扬的张小三,不断拨动着手机里的音乐歌单,我问道,“你喜欢现在的生活吗?”

  “可以。”他顿了两秒,又慢慢说,“我喜欢娘娘山,这是六盘水有名的地方,也喜欢这里的人。”

(中首)六盘水娘娘山:一路风景 一路歌

  这天下午,张小三还要趁着轮休赶去乡里帮大姐守摊子。临上车前,他熟练地用手机连上蓝牙,“路边一棵榕树下,是我怀念的地方,晴朗的天空,凉爽的风……”悠扬的歌声在山间回响,宽敞的道路上,他的身影也随着歌声越飘越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江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