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把脉“停车难”“贵阳智慧停车”助推实现“停车自由”
2022-02-28 17:54:15来源:动静新闻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近年来,随着智慧停车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国许多城市已开始试点和推广“预约车位”“无感收费”“无杆停车”等智能化应用,贵阳也不例外。自2020年“贵阳智慧停车”平台上线以来,目前用户近百万人,借助这一平台让市民们停车越来越“智慧”,出行更便捷。

把脉“停车难”“贵阳智慧停车”助推实现“停车自由”

  家住贵阳市云岩区黄金路的市民顾原源经常把车停在延安西路的智慧停车楼中,无需自己找车位,只要将车辆驶入空闲的立体车库入口,点击智能停车设备终端的屏幕即可完成停车操作。“首先是解决了我们车主停车难的问题,因为附近很多是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同时智慧停车很便捷,停车两分钟,取车两分钟,中途停管员全程完成停车操作。”

把脉“停车难”“贵阳智慧停车”助推实现“停车自由”

  据延安西路智慧停车楼维保工作人员王勇介绍,车主根据语音提示下车完成锁车后,车载板和车辆将被一同抬起,随后托举搬运至立体停车库内,根据停车库内车位空位情况,精确进入停车位,完成入库。“目前我们的车库是地下3层加地上4层,总车位662个,停车楼里面的存车数量一般在200到300辆,每天车流量的话能达到上千辆。”

把脉“停车难”“贵阳智慧停车”助推实现“停车自由”

  据公安部统计,2021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674万辆,增长10.38%。截至2021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在中国居民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居民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也凸显出来。

  贵阳智慧停车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智慧停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贵阳市现有的传统停车场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同时停车位与停车需求的信息不匹配造成部分车位闲置。“实际上停车资源有比较明显的时间效应,回家的时候大家都把车停在住宅区,上班的时候住宅区全是空置的,又全部往单位去拥挤。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想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在共享共建方面,在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方面,让车位利用率最大化。”

把脉“停车难”“贵阳智慧停车”助推实现“停车自由”

  (贵阳智慧停车APP截图)

  目前,贵阳智慧停车公司已经完成了贵阳市停车资源的信息平台建设,市民使用“贵阳智慧停车”APP,可以在线查询停车区域、实时空泊位数、收费价格、服务时间、行驶路线等信息,支持一键支付停车费。“原来就是靠人力资源去管理,现在进行信息化改造以后,广大市民通过APP就可以查阅所到区域有没有停车位。”负责人表示,根据平台调研数据显示,使用“贵阳智慧停车”APP至少能为市民节约40%以上的时间成本。

把脉“停车难”“贵阳智慧停车”助推实现“停车自由”

  在停车供需信息共享的同时,通过建设智慧停车场等设施,兼顾技术赋能与硬件支撑,2021年贵阳智慧停车公司已建设完成小关、轩宇、延安西路、花果园4个停车场,停车泊位1746个。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稳定发展,助力贵阳市“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缓解全市停车难点痛点,另外的话我们也希望通过对技术手段、方式方法上面做一些提升,然后将整个贵阳市的停车纳入一个智慧的规范系统。”(记者 王楚含 未标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