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思南:抢抓机遇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
2022-04-02 19:1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赋予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位于乌江流域中心地带的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抢抓新机遇,充分利用乌江黄金水道复航优势,加快畅通思南对内对外开放通道,为加速打造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贡献力量。

  在思南县文家店镇境内的德余高速施工现场,中交一公局德余6标项目副经理曾国胜正通过对讲机与自己的同事一起指挥着乌江特大桥拱肋吊装工作。

(供稿)贵州思南:抢抓机遇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_fororder_s1

正在建设中的位于思南文家店境内的乌江特大桥 供图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乌江特大桥是德余高速控制性工程,而拱肋吊装工作则是乌江特大桥主桥施工难度最大的工序,从立拼线形控制到拱肋装船固定,从江面运输到起吊就位,吊装环节的每一步都需要建设者们格外细心。

  得益于乌江黄金水道全线复航和沿线航运规模运输的兴起,乌江特大桥建设所需的钢结构有了更便捷、高效的运输方式,钢结构在重庆加工好之后通过500吨级货船经过长江后,再进入乌江航道抵达到项目建设现场,有效避免建材在多次转运中造成的损耗。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乌江航道运输了38节钢结构到施工现场,还有7艘船正在往施工现场运输,预计四月底可以把60节钢结构全部运输完成。”曾国胜说,整个乌江航道的全面复航给施工带来极大便利。

(供稿)贵州思南:抢抓机遇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_fororder_s2

载有乌江特大桥所需钢结构的船只通过思林船闸 供图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为了使乌江成为贵州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贵州省先后建成思林、沙沱、构皮滩等通航工程建设,现如今500吨级船舶可以从贵阳的开阳码头一路前行进入长江。

  “目前我们沿线要通过乌江水运运输出省的矿产和货物达两千多万吨以上,乌江运力严重不足是制约乌江水运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贵州省乌江航道(通航)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冉建国说,加快乌江航道提等升级工程建设,增加水运交通对流域经济社会的有效供给,弥补水运交通短板,对推进乌江流域资源开发、加快沿江地区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乌江、南北盘江——红水河航道提等升级,稳步实施乌江思林、沙沱、红水河龙滩枢纽1000吨级通航设施项目,推进望谟港、播州港、开阳港、思南港等港口建设,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这为厚积薄发的乌江航运发展不仅带来机遇也增添新动能。

  “这次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时间十分及时,政策十分给力。其中点名到乌江的就有六个项目,这六个项目实施过后能够有效解决我们当前运力严重不足、港口物流成本高、港口运输周转货物吞吐量小等问题。”谈及乌江航运事业发展,冉建国表示,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的积极争取下,目前乌江航道提升扩能和思林、沙沱二线一千吨级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已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规划正选项目库,下一步将积极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确保项目能够早日落地见效。

贵州思南:抢抓机遇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_fororder_s3

乌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供图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位于思南县邵家桥镇的思南港港区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大型机械在工地上穿梭轰鸣,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加紧施工。思南港项目主要包括现代物流园区、现代水上运输、现代水上综合加油以及船舶制造工业的综合港区。同时思南县将积极争取涪柳铁路过境思南港邵家桥港区,实现“港铁联运”,借助乌江黄金水道复航优势和思南港口建设,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正阔步新征程的贵州添足了发展动力,为高速发展中的思南带来无限新机。下一步,思南县将抢抓政策机遇和借助区位优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加速打造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贡献思南力量。(文 张国民 肖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