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做好坝区产业林下经济春耕生产
2022-04-06 17:1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正值春耕时节,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做优林业产业,优选品种,开展技能培训,发展林下、坝区绿色经济,为天柱县2022年产业发展“起好步”,筑牢群众增收“基本盘”。

贵州天柱:做好坝区产业林下经济春耕生产_fororder_5f877010e70adefc019cce97db0e542

天柱县邦洞街道高野村村民在栽插茭白 摄影 金可文

  在天柱县高酿镇地良村千亩林下黄精基地里,村民正在挖穴、施肥、栽植黄精。2021年10月,天柱县利用高酿镇地良村林下资源优势,打造千亩黄精中药材示范基地,林下试种300亩黄精,为周边群众带来就业红利。

  “我在基地干活5个月了,每月收入3000元。”酿镇地良村村民汤昌清表示,自己以前是靠种田吃饭的“庄稼汉”,现在是靠林下种植增收的“产业工人”。

(供稿)贵州天柱:做好坝区产业林下经济春耕生产_fororder_7738a352527cd8ddc3a68e4757a0a38

村民在联山街道将军坡万亩黄精基地施肥 摄影 金可文

  近期,天柱县凤城街道将军坡、联山街道南坡哨也进入林下管护黄精的忙碌阶段,这两个街道是天柱黄精主产区,黄精种植达3500亩,解决就业160多人。

  天柱县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党建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种植黄精、钩藤、太子参、茯苓等中药材2.2万亩,种植基地年提供岗位4.5万人次,为天柱县800多户群众带来收入。

贵州天柱:做好坝区产业林下经济春耕生产_fororder_73a10da9a7fba0fe5243212f90cd547

天柱县蓝田镇村民在千亩羊肚菌基地采收 摄影 金可文

  同时,天柱县立足万亩坝区良田,选择“稻+油”“蔬+烟”“蔬+蔬”等多种轮作模式,让土地增值、农户增收。为进一步提升坝区亩产值,凤城街道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公司+致富能手+农户”等多种组织方式,接茬种植榨菜、红菜薹、辣椒,实现亩产值翻番,成为县内外闻名的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发展“稻+羊肚菌”生产也在天柱县农业耕作模式中备受青睐,天柱县兰田镇在万亩大坝实施“稻+羊肚菌”已有三年,收益良好,目前“稻+羊肚菌”模式已逐渐推广到白市、坪地等乡镇。

(供稿)贵州天柱:做好坝区产业林下经济春耕生产_fororder_321586cd4f0f794f7e42701ffb1b12c

村民对凤城万亩大坝烤烟育苗基地里的烟苗进行管护 摄影 金可文

  近年来,天柱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农业现代化专项领导小组,研究农业现代化战略规划任务,力争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0.63万亩的目标任务,天柱县田地里,春耕交响曲正在“唱响”。(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