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都匀:都匀毛尖茶乘势而上 再创佳绩
2022-05-16 12:0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蒋硕

  从3月份开始,都匀毛尖春茶采摘如火如荼,获得大丰收,2022年春茶产量3042吨,同比上年同期产量2775吨增长9.62%;产值到16.84亿元,同比上年同期产值14.02亿元增长20.11%。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引领“黔茶出山”的重任,把茶产业发展作为都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将“都匀毛尖”茶产业作为都匀市两个“核心”产业之一,带领都匀市人民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十足的干劲,投入到促进“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壮大、“都匀毛尖”茶文化传承弘扬的火热实践中。

(供稿)贵州都匀:都匀毛尖茶乘势而上 再创佳绩_fororder_450e07c7995397e87033469d639273b

都匀毛尖茶叶基地

  5月11日,“都匀毛尖技工”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都匀市近十年来第一次针对“都匀毛尖”组织的系统性、多层次、全覆盖培训,培训对象涵盖领导干部、茶企、合作社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特派员、专业院校学生等,培训内容涵盖茶叶种植、管护、加工、茶艺表演、审评茶叶等方面,共开设6个培训班,围绕都匀毛尖茶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技能和专项能力培训。

  培训有效提升都匀毛尖茶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打造“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在都匀市营造了热爱毛尖茶、了解毛尖茶、宣传毛尖茶、营销毛尖茶的浓厚氛围,促进都匀毛尖茶产业的发展。

  2021年,都匀市以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补短板、强龙头、做长产业链为方向,加大茶园管护力度,出台促进茶产业发展政策,制定《都匀市2021年秋冬季茶园管护工作方案》,实施省、州、市、镇、村五级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都匀毛尖地理标志核心产区茶园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促进都匀市茶园提质增效;完成都匀毛尖地理标志核心区茶园提质增效示范点打造20个,都匀市茶园管护面积2.77万亩,施用茶叶专用肥3832吨,投入资金1140万元,辐射带动都匀市茶园提质增效4.24万亩,覆盖茶企茶农12.5万人。

  2022年,都匀市加大对茶青交易市场规范管理,从规范茶青交易秩序、金融政策扶持、溯源体系建设入手保障春茶生产。

(供稿)贵州都匀:都匀毛尖茶乘势而上 再创佳绩_fororder_47f6a88a73d4367b34599852fab14b2

刚采摘的茶青

  都匀市制定《都匀市茶青交易市场建设方案》《都匀市规范茶青交易秩序管理公约》,8个重点产茶乡镇实现茶青交易市场全覆盖,设置简易茶青交易市场10个,指示牌14块,多措并举规范茶青交易秩序;建立都匀毛尖茶叶溯源监管平台,采取数据实时采集方式,对茶叶生长、加工、储藏、交易等环节全程监控管理,现已对17家茶叶企业发放溯源码2.61万个,完成毛尖茶叶溯源监管平台信息录入,对茶叶从种植、交易、加工出厂、消费等环节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实现可视化茶叶来源可溯,保护茶企和茶农的利益,提升高端茶产品竞争力,加快推动“都匀毛尖”亮品牌、上规模、提质效。

  都匀市围绕“干净黔茶 全球共享”的绿色发展理念,连续向外宣传推介毛尖茶,通过直播代言、名特优商品品鉴展销等方式,吸引各界关注都匀毛尖茶;依托中央、省、州媒体平台,宣传报道都匀毛尖茶园管护、春茶采摘、茶园旅游等情况,营造“毛尖茶飘香”浓厚氛围,提升都匀毛尖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品牌价值深度传播。

(供稿)贵州都匀:都匀毛尖茶乘势而上 再创佳绩_fororder_db4a6d9b67f368c91b56c3529bb46b5

都匀毛尖样品

  接下来,都匀市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贵州“新黄金十年”发展的风口,上下一心、同心同向,奋力推动都匀毛尖茶乘势而上,再创佳绩。(文/图 肖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