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95后”易地扶贫搬迁户曾翠婷:带动800人稳定就业 助力产业蓬勃发展
2022-07-11 15:3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赵滢溪

  7月伊始,艳阳高照。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联山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95后”易地扶贫搬迁户曾翠婷正带领着职业农民劳务队队员前往天柱大坝林区,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贵州天柱“95后“易地扶贫搬迁户曾翠婷:带动800人稳定就业 助力产业蓬勃发展_fororder_曾翠婷和天柱县联山街道农民劳务队在渡马湾场蔬菜基地料理冬瓜。

曾翠婷(右一)和队员在渡马湾场蔬菜基地对冬瓜进行管护  摄影 金可文 

  “如果没有曾翠婷,就没有我们今天稳定的收入。”正在渡马湾场蔬菜基地搭瓜架的队员们说,在曾翠婷的带领下,队员天天都有活干,月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大家对曾翠婷充满感激。

  27岁的曾翠婷出生在广东梅山,结婚后跟随丈夫来到老家天柱县高酿镇圭大村。2016年,他们成为联山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首批入住户。2020年,联山街道针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搬迁群众,成立了农业农民劳务队,曾翠婷被选为职业农民劳务队队长。

  两年来,曾翠婷爬楼串户,足迹遍及330多户,她对搬迁户的年龄大小、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劳动技能等情况都了如指掌。

贵州天柱“95后“易地扶贫搬迁户曾翠婷:带动800人稳定就业 助力产业蓬勃发展_fororder_天柱县联山街道农民劳务队在渡马湾场拉瓜蔓上架。

农民劳务队队员在渡马湾场拉瓜蔓上架  摄影 金可文 

  为了提升队员的劳动力职业化水平,增强队员的集体观念和时间观念,曾翠婷先后开展了中药材、麦冬、辣椒、烤烟等培训会30多期。“只要一召集,队员就来了,不管在哪里干活,也没有发现偷懒的现象,在全县各个农业企业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曾翠婷说。

  天柱县有万亩大坝2个,5000亩以上大坝3个,1000亩大坝6个,坝区大力实施“稻+蔬”“稻+烟”“稻+菌”等接茬轮作方式;油茶种植面积达38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亩,这些都为职业农民劳务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两年来,曾翠婷带着队员到坝区林下,到农业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务工达1.2万多人次,收入200多万元,人均就业月收入2000多元,端稳了800多名队员的“饭碗”。

贵州天柱“95后“易地扶贫搬迁户曾翠婷:带动800人稳定就业 助力产业蓬勃发展_fororder_天柱县联山街道农民劳务队收工乘车回家。

农民劳务队队员收工乘车回家 摄影 金可文 

  2021年9月,南康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黄精急需栽种,曾翠婷带着100多人奋战3个月,1500亩黄精及时下地;今年4月,凤城大坝700多亩榨菜急需收割,曾翠婷带着80多人,仅花几天时间,就收割完成。

贵州天柱“95后“易地扶贫搬迁户曾翠婷:带动800人稳定就业 助力产业蓬勃发展_fororder_天柱县联山街道农民劳务队在将军坡中药材基地务工。 

农民劳务队队员在将军坡中药材基地务工  摄影 金可文 

  通过踏实努力的工作,曾翠婷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贵州省最美劳动者”“最美天柱人”,还被选为联山街道幸福社区居委会委员和天柱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我目前正在攻读大专行政管理,想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打造金牌职业农民队,在为县内农业服务的同时,也为周边县的农业服务,争取让队员们天天有事干,收入逐月高,真正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曾翠婷说。(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