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忠诚使命 英勇无畏 ——记“八一勋章”获得者、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
2022-08-01 13:24:0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李胜兰

  7月27日,在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现场,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身着军装,腰背笔直,胸前的“八一勋章”熠熠生辉。

  成为全军官兵的杰出代表,杜富国的淬炼之路,到底有多难?

  盛夏时节,环抱在一片茶园之中的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宁静宜人,村民们都争相祝贺杜富国的家人,为杜富国荣获“八一勋章”而骄傲。

  走进太平村,杜富国家的老房子就坐落在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挺进遵义走过的县道旁。这里的孩子自小脚踩着门口的“长征路”、听着父辈讲述的红色故事长大。

  1991年11月,一名男婴呱呱坠地,父母为其取名为“富国”。杜富国的父亲杜俊说:“我是农民,没为国家出多少力,孩子这一代一定要为国家多做贡献。”

  18岁时,在家人鼓励下,杜富国如愿成为一名边防战士。2013年,已转士官的杜富国第一次回家探亲。为了迎接儿子回家,杜俊把全家的亲戚都请到了家。身着军装的杜富国一进门,杜俊先安排他坐在中间,拍了一张全家福。合影后,一家人争着试穿杜富国的军装,说这也算圆了他们的“军装梦”。

  “爸,我报名参加了扫雷排爆队!”2015年7月,杜俊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心里虽然担心,他仍然表示支持:“你的人生你自己规划。”

  云南边境,战争遗留的地雷等爆炸物多达130多万枚。丛林里、山峰上、道路旁,处处矗立着漆有骷髅头的“雷区”警示牌,让人毛骨悚然。30多年草木生长,雨浸风蚀,难以计数的爆炸物静静潜伏,企图吞噬一切进入禁区的生命。

  危险重重的“死亡地带”,曾一度是杜富国最熟悉的“战场”,3年多的时间里,他进出雷场1000余次,成功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

  “你退后,让我来!”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的一枚加重手榴弹,让同组战友退后,独自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身负重伤。

  生死一瞬,舍身一挡。杜富国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眼双手,他再也难以操作熟悉的探雷器,也不能目睹这片浴血之地交付边民耕种。

  “他是个真正的战士。”曾在第一时间救治杜富国的军医刘小波说过,杜富国是他见过的最勇敢坚强的人,重创之后,积极接受治疗,即便得知自己永远失去了双眼和双手,杜富国也没说过一句后悔,没喊过一句疼。

  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杜富国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却又开始了与“伤痛”的漫长战斗。

  “严重的多发伤爆炸伤,双眼失明、双前臂截肢,耳朵鼓膜穿孔,听力部分受损,还有脑袋震荡伤……”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宏亮说,杜富国身上复杂的伤情,不仅考验着医生,也考验着他自己。

  “装上一双智能手,我还能去排雷。”就算躺在病床上,杜富国牵挂的仍是自己的排雷“使命”。艰难的康复过程中,家人和战友一直陪护在杜富国的身边,看着他不断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大家感叹,爆炸夺去了他的眼和手,却夺不走他作为一名战士的信念。

  每天清晨,医院的军号一响,杜富国立马清醒。黑暗中,他估摸着衣物放置的方向,独自慢慢挪过去,弯着头,用鼻头触碰衣裤的便签来分辨正反面,分清后,再用牙齿咬起衣服一端,伸出残臂,头钻进去,左右摇晃几下身体,衣服就穿好了。收拾好自己,他在战友的陪伴下,开始了跑步锻炼,一次至少要跑3公里,状态好的时候甚至还能跑上10公里。

  最令人震惊的是,在杜富国的病房里,床上的被子被叠成了方正的“豆腐块”。“我先把被子铺平,然后一点点触摸着打出褶子。”叠一次,15分钟,完成时他已满头大汗。

  凭借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杜富国扛过折磨人心的幻痛,逐渐适应无手的生活,利用残臂重新学会独立洗脸、刮胡子、吃饭、写字、叠军被……直至日前顺利出院,重返战位。

  雷场上,他是一往无前的“雷神”;

  医院里,他是迎战伤痛的勇士。

  他是民族的脊梁骨,国家的英雄!他被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授予一等功,并先后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自强模范”“时代楷模”称号;中央军委授予他“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2022年7月27日,杜富国荣获中国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