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05 17:16:47

  连日来,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确保农村群众“见医、见药、见干部”,全力构筑起通达顺畅的医疗救助防线,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瓮安县永和镇洗马塘村卫生室,门诊医生袁富斌和他的同事正在为群众问诊、抓药、打针。洗马塘村卫生室由老村委会改造而成,设有独立的药房、门诊室、治疗室,配备了相应的医疗团队和医疗设备,能够满足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需要。卫生室还为老人、儿童、孕产妇、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建立绿色通道、快速转诊机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贵州瓮安: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_fororder_瓮安1

村民在卫生室候诊

  此外,洗马塘村卫生室还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村民提供健康教育、问诊咨询、用药指导、心理关爱等服务,切实做好老百姓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今年71岁的马应碧患有高血压,这些天出现了感冒发烧的症状,感到体乏力疲,她立即打电话联系了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医生及时上门进行服务,经过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后,家庭医生刘成林细心地交代各种注意事项,指导老人正确用药、居家监测等方法,并通过医疗管理服务平台记录下马应碧的档案信息,便于后期的健康评估和跟踪服务。

贵州瓮安: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_fororder_瓮安2

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检查村民身体情况

  春节临近,农村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洗马塘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堡垒和模范作用,组织抓好政策宣讲、人员摸排、疫情监测、服务群众等工作,实现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联系帮扶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保障水平。

   “我们统筹做好分级诊断工作,确保医治有效、有序开展。同时针对特殊群众,发挥基层哨点作用,由村民组长、联户长、网格员、家庭医生包保服务,做好群众健康监测服务,确保特殊群众有人管、有医看。”永和镇副镇长孙鲜说。(文/图 李兴群 赵仁妃)

编辑:罗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