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黔西化屋村:数字减贫赋能乡村振兴
2021-06-10 16:0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展凌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淼):6月8日至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6月8日下午,参会嘉宾前往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化屋村在数字减贫、数字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原创)【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黔西化屋村:数字减贫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6bc7a888f0611ec1973cced7d45451e

研讨会现场 摄影 陈鹏

  “这是我们村的‘5G+数字乡村服务系统’显示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全村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搭建‘互联网+乡村’模式,有效助力化屋村实现智能办公、合理决策、便捷服务。”调研现场,新仁乡人大主席王猛正指着一块三维电子地图向嘉宾介绍化屋村数字治理情况。

  化屋村位于乌江源头六冲河畔,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寨。过去的化屋村受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经济发展落后。如今,化屋村已成为黔西市数字乡村5G试点村,结合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手段,包含建设数字治理、智慧旅游、数字生态、智慧经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文明实践、信息设施等八个中心板块,涉及了化屋村的方方面面。

(原创)【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黔西化屋村:数字减贫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_0683.JPG

嘉宾品尝化屋村特色美食 摄影 罗淼

  借助大数据发展东风,化屋村不断完善网络建设,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办刺绣蜡染车间,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对车间生产、销售等进行“5G+远程慢直播”,利用慢直播形式展示苗绣工艺品的制作过程。

       借助网络直播,化屋村拓宽了苗绣销售渠道,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就近就业问题,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蜡染传承师杨守丽会定期为村里的妇女儿童教学蜡染,还会带游客体验蜡染制作过程,她表示,蜡染文化得到传承的同时,自己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原创)【APEC数字减贫研讨会】黔西化屋村:数字减贫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_0741.JPG

蜡染传承师杨守丽正在制作蜡染 摄影 罗淼 

  “化屋村民族文化底蕴浓厚,饮食、文艺表演等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国际部专员陈然表示,化屋村村民生活富足,安居乐业,能清晰感受到扶贫成果给乡村带来的变化,数字减贫成效显著。

  近年来,化屋村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建立了灾害监测与应急联动系统,安装了3套“5G+VR慢直播设备”,通过采用360度全景摄像头,连接VR慢直播,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中国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贵州网络通达以后,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在偏远山区也实现了触屏可及,绚丽多彩的苗绣和优质的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使村民们真正踏上了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曾因贫穷而闻名的化屋村,借力生态环境,做足山水文章;搭乘数据快车,融入现代化信息社会,如今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数字乡村5G试点村的华丽蜕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