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百水千山绘新景——优良生态成为贵州的“幸福不动产”
2021-07-01 09:06: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赵银平

(中首)百水千山绘新景 ——优良生态成为贵州的“幸福不动产”_fororder_百年1

近年来,贵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南明河全流域治理为“牛鼻子”,以“一河、百山、千园”为主抓手,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让山水贵阳、人文贵阳更加精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刚 摄

  最近,中科院研究发现,从1901年以来,贵州平均气温呈下降的趋势,是近120年内东亚的降温中心。

  这是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的最好注脚。

  世界自然遗产全国最多,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贵州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今天的贵州,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优等生”,正努力让生态环境成为百姓为之骄傲的“幸福不动产”。

  生态治理

  绘制“绿色名片”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的颜值和价值持续提升,向世界递出了一张风光旖旎的“绿色名片”,大大增进了民生福祉。

  20多年前,“荒山秃岭不长草,人穷粮少吃不饱”,是贵州不少地区的写照。

  “生于斯,长于斯”,贵州人民不甘于此,期盼改变这一切。

  自启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以来,20多年间,贵州退耕还林还草达2000多万亩。昔日的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森林覆盖率如今达61.51%。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近年来,贵州实施100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在绿色屏障建设、生态评价考核、生态产业发展、司法保障、生态扶贫等领域实现多个全国“率先”,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2017年底,贵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从省到村的五级河(湖)长制,首创从省到乡四级“双总河长”。

  2020年9月17日,贵州省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

  2021年6月18日,第五个“贵州生态日”,贵州全面启动林长制。

  水润万物生,林泽八方福。“大自然的天然氧吧”“山地公园省”“避暑的天堂”……一张张多彩贵州的“绿色名片”,是贵州生态治理交出的最好答卷。

  生态生金

  打造“绿色提款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贵州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固本培元,维护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让百姓在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中健康幸福地生活。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这是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竹园村村民黎仕福的心理话。

  3年前,黎仕福通过人工商品林赎买的方式拥有了163.4亩山林,如今卖了97亩获利达47万元。他还成了保护区的护林员,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

  贵州磷化集团积极推进“以渣定产”,破解了磷石膏综合利用的难题,逐步形成新型石膏绿色建材产供销体系。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贵州磷化集团选择磷石膏建材为突破口,正积极探索绿色经济新的增长点。”

  贵安新区在产业选择上向着“高、轻、新”一边倒,制定了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坚决拒绝污染项目进入。严格的环保门槛成为了金字招牌,吸引了诸多知名企业落地发展。

  铜仁把发展特色水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一项抓手。2013年,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入驻铜仁,正是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优质的水资源。

  生态利民

  厚植“幸福不动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丽中国就是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健康。”

  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根据第三方抽样调查结果初步测算,贵州全省端午假期三天累计接待游客1544.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93亿元。“山地公园省”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家园、旅游乐园、乡愁故园最好答卷。

  ——立足新发展阶段,贵州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立足新发展阶段,贵州工业转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促进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

  ——立足新发展阶段,贵州努力提升城乡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奋力实现城镇大提升。

  依托生态,“黔”景可期。2020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7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百水千山绘新景,生态文明谱新篇。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质量发力,高起点出发,高质量发展绿色经济,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生态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优良生态正真正成为贵州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燕 尚宇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