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绷紧安全生产弦 织牢疫情防控网 ——贵州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奋力攻坚
2021-09-09 09:58:2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今年1至8月,贵州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5%和34.9%,未出现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显著,成功避让16起地质灾害,因灾死亡人数为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洪涝灾害实现“零伤亡”;疫情防控地图持续保持“贵州白”……

  今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依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以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齐心协力化解风险挑战,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抓实抓细 守牢安全底线

  秋初的余庆,虽然天气炎热,但在辖区的国道、县道和乡道上,驾乘摩托车、电动车的群众均佩戴着安全头盔,这得益于贵州正在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贵州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实施安全隐患整治“清零”行动,全面建立和动态更新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三张清单”。

  目前,全省共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三张清单”50余万条,问题隐患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新增制度措施902条,破解了问题隐患“反复排查、反复整治、反复出现”的恶性循环。

  贵州创新推出“定向体检式”安全检查,并对贵阳市云岩区、毕节市七星关区等10个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的重点县(区),开展“定向体检会诊”安全检查,帮助基层从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上提升安全水平。同时,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拳整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截至8月底,全省检查单位60余万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005家,暂扣和吊销证照302家,警示约谈22156家,关闭取缔964家,罚款17024.53万元。一系列措施抓实抓细,为贵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提供了有效保证。

  防汛有秘钥 救灾有高招

  “9月6日午后到夜间,我市自西向东阴天转阵雨或雷雨,市中东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请各地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注意防范应对强降雨引发的滑坡、坍塌、城镇内涝等次生灾害,及时会商研判、转移避险,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巡查巡守和隐患排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这是铜仁市应急管理局9月6日16时31分发布的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今年以来,全省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已出现11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然而,全省受灾人口、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数、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却同比分别减少53%、92%、86%、41%、69%。

  如何才能防得住?贵州坚持狠抓“五个到位”“四个叫应”“三个紧急撤离”等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在防汛救灾中,贵州着力抓好预警响应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值守到位、转移避险到位、救援准备到位“五个到位”;

  强化临灾监测预警,实施大雨叫应到市州、暴雨叫应到县(市)、大暴雨叫应到乡镇、特大暴雨叫应到村组“四个叫应”举措,层层打招呼、层层提醒责任人,为防汛减灾赢得先机,确保在灾情险情发生前,提前转移避险;

  在实践中探索出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准确判断时紧急撤离“三个紧急撤离”经验,坚决避免犹豫不决、瞻前顾后、当机不断等情况发生。

  在“防”的同时,在“救”上也有高招。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情损失,贵州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前置救援力量、下沉应急救灾物资等措施,确保及时救灾助民。

  疫情防控弦 须臾未放松

  “自2020年2月17日至今,贵州省已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自2020年3月29日至今,贵州已无境外新增确诊病例。9月3日8时30分,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官网通报显示。

  实现疫情防控地图上的“贵州白”,得益于贵州对于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得益于全省上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贵阳东站,出行旅客须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后方能进站。车站对入黔旅客,除了严格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还为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黔旅客设置了专用通道,并在现场设置核酸检测区域。

  贵州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坚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扎实做好入黔返黔人员、入境关口、重点场所、院内感染和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

  8月10日,贵阳市观山湖区举行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观山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卫生应急队伍的反应速度、行动效率。

  8月12日,在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卫生院的疫苗接种间里,一群青少年正在接种新冠疫苗。“感谢强大的祖国,让我们都能免费打上安全的疫苗。”13岁的娄万营说。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8月9日,贵州全面启动12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

  疫情防控弦,须臾未放松。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贵州各地纷纷出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