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凝聚贵州制造力量 推动工业大突破
2021-09-26 09:49:3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工业大突破,贵州风正劲。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6%。

  进入新发展阶段,贵州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十大工业产业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数据背后,折射出贵州工业企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将于9月26日拉开帷幕,与工业产业发展紧密关联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感受产业发展脉动,梳理产业振兴经验,也将为贵州工业发展提供着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大项目:主抓手发力

  黔中大地投资潮涌,重大项目建设正酣。8月8日,位于安顺市镇宁自治县的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顺利投运。“此次八河变电站扩建项目投资超1.8亿元,新建成投运2台75万千伏安主变和220千伏开关场等设备。”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该站现具备新增新能源接网能力130万千瓦,不仅缓解了安顺及周边地区光伏送出问题,还畅通了新能源并网输送通道。

  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项目支撑是关键。大龙经济开发区作为贵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地,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引进一批强链补链的新项目。如汇成新材料生产的电池用硫酸锰、四氧化三锰等产品已与园区内的中伟新材料形成长期供应关系。

  “今年以来,大龙经济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材料产业,精准编制产业项目100个,梳理产业链目标企业80家,先后对接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钨业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锂电池材料制造龙头企业。”大龙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局局长段立鹏说,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贵州将继续重点加强1109个亿元以上在建工业项目的跟踪推进,督促企业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做好重大项目服务,省市县联动落实领导领衔推动项目建设机制,加强要素保障,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推动重大工业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000亿元。

  开发区:主战场攻坚

  最近,贵州赤水经济开发区(简称赤水经开区)西南赤水竹木家具产业园负责人梁莹招商行程已排满,要为园区在更广阔的区域内寻求更多合作伙伴。

  “目前园区签约企业已有286家。”在梁莹看来,开发区是聚集产业的重要载体,“开发区在发展定位、产业竞合等重大问题上做好的规划布局,有利于企业在做强自身优势特色,各家入驻企业将在厂房、生产设备、技术方面跃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可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实现产业全链发展。”

  赤水经开区一直遵循从空间布局到产业升级的错位发展战略,有效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形成以纸制品、家具、特色食品药品、新技术新材料五个守望相助的特色产业园区,成效初显。

  突出特色和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开发区良性发展成为地方新的增长极。龙里经济开发区形成以健康医药、特色轻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和“一区三园”空间发展格局。2020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8.7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6.41%。

  产业聚集,握掌成拳。今年上半年,全省100个省级监测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6%;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81%,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省比重达80.2%,开发区呈现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比、规上企业占比双提高的发展态势。

  智能化:新动能释放

  在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筑面积9000多余平方米的产能供给保障中心鲜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高速运转的全套自动控制设备。

  “产能供给保障中心是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仓库与生产线集成建设’,并将现代物流新技术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该项目对公司原有局部的ERP系统进行了更系统全面的完善。”新天药业工程技术经理冯斌表示,“数据上‘云’,正在逐步消除制造过程中的信息孤岛。通过智慧平台,可满足企业30亿元产值存储需要,综合效率较之前提高了2至3倍。

  随着大数据不断介入带来的工业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新天药业仅是贵州传统工业企业升级转型的鲜活一例。

  在六盘水,贵州安凯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精品砂石生产线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在修文,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智能排产系统后,产能从每天4500条提升到5800条,可减少10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10%至12%的制造成本及25%的半成品库存;在遵义,基于大数据的运用,长征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共同打造用电侧云平台,预计到2025年全面完成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年产值3亿元……

  当前,贵州新一轮“千企改造”工程正在全面铺开,全省1466个项目纳入改造,围绕十大工业产业为重点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推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改造,实现工业投资内涵式增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