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民族传统文化产业蒸蒸日上
2021-09-29 10:10:5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在9月27日正式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参展的90多家贵州企业带来上千件展品,贵银、蜡染等大放异彩,展现了贵州民族传统文化产业的精湛工艺与传统手艺人的精湛技艺。贵州展团凭借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彰显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内在动力和丰硕成果。

  近年来,站在工艺保护的基础之上,我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上不懈探索,民族传统文化产业一次次取得突破与创新。从保护传承,到规模化生产,再到打响品牌,贵州“宝贝”正在走向世界。

  “希望我能把黔南的枫香染宣传出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本届文博会现场,60多岁的杨光成说出自己多年来的夙愿。杨光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0多年来始终坚守着古老的枫香染技艺。在此次文博会上,杨光成不再“孤独”,30多岁的冉光津也带来了枫香染的文创产品。在一次传承人的课上接触枫香染后,冉光津便毅然踏上了寻访传统手艺、传承非遗工艺、研发创新产品的漫长旅程。

  这样的传承故事在贵州大地上数不胜数。1990年出生的杨昌芹,虽然年轻,但已是名声在外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一次次将赤水竹编这种传统手艺带到全国各地,不仅自己苦心钻研技艺,更带动当地群众投入到非遗手艺的传承中。杨昌芹的公司通过大量免费培训,让8000多人掌握了这门传统手艺,不少曾经的贫困户靠手艺过上新生活。

  在2018年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贵州有17个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项目入选。入选的刺绣、蜡染等不同门类的手艺,如今正呈现出蓬勃的传承热潮。热潮背后,还有省文旅厅、省民宗委、省妇联等单位合力推动的各项政策和扶持项目,非遗手艺在民间的热度逐渐上升,投入到行业中的人越来越多。

  丰收时节,麦地边高挂在太阳下的蓝布随风飘动,这是台江县老屯乡的“80后”青年唐飞扬的杰作。自从迷上蜡染这门传统技艺后,唐飞扬不断探索提升生产效率的方法,研发、改良出一个4米多长、2米多深的大染池,并借助机械化设备,一个人一天内就可完成五六百米长的布料染制,极大提高了染布效率。此外,他还研发出多个提升刺绣、织布的设备和器具,获得多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这些实用的创新发明,使唐飞扬的“苗人匠心”工作室完成大量订单,也为当地的绣娘、染娘带去福利。

  当下,“千百十”示范工程、“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扶持专项”、民族地区农村电商建设等项目在全省相继实施,为民族传统手工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创意空间。

  在本届文博会上,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推出多彩贵州贵银、多彩贵州山地百货和多彩贵州茶3个品牌。其中,“贵银”是从市场角度出发,整合和升级贵州银产业全链条打造的文旅公共品牌。“贵银”公共品牌由省委、省政府主导,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负责发起并作为会长单位,组建贵州银产业协会,吸纳贵州本土乃至全国优质银饰品牌企业和匠人,将成为贵州除了烟、酒、茶、旅游、中药材产业之外的第六张名片。

  无论是公共品牌还是个人品牌,都离不开文化梳理、设计服务、营销推广等系列繁复的工作。如今,人们在文博会上看到“贵银”、大方高光彝风漆器、黔东南仰优民族工艺品等特色品牌。还有更多的手艺人也在不断强化自身符号,利用品牌的力量进行广泛推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