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市着力以“微循环”畅通促城市路网“大循环”
2021-10-28 09:21:10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打通“断头路” 跑出加速度 贵阳市着力以“微循环”畅通促城市路网“大循环”

(中首)贵阳市着力以“微循环”畅通促城市路网“大循环”

(中首)贵阳市着力以“微循环”畅通促城市路网“大循环”

经开区桐荫路支线二道路工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永 摄

(中首)贵阳市着力以“微循环”畅通促城市路网“大循环”

云岩区4号路(马王路)B标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永 摄

  近年来,随着贵阳市城市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市保畅面临严峻考验。近日,贵阳市召开全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专题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攻坚战,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

  梳理 全市共145条“断头路”

  近年来,贵阳市城市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道路资源紧张,部分路段出现严重拥堵。据不完全统计,贵阳路网结构中次干道和支路网密度为4公里/平方公里,低于国家标准。这意味着城市“毛细血管”不畅,导致局部交通拥堵常态化,城市交运成本走高。

  2018年开始,贵阳市交委就开始牵头梳理贵阳市存在的“断头路”,通过与各区(开发区)对接、网络收集信息、大数据分析等渠道,梳理出了“断头路”的总体情况。

  根据梳理发现,“断头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贵阳中心城区部分已有规划但未按规划实施完成的道路,车行功能受限、缺失、不足的瓶颈路段较多,造成路网交通不畅。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提高次支路密度,畅通路网循环,缓解城市拥堵,贵阳市在前期实施打通“断头路”项目规划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由市交委牵头进一步梳理相关项目情况,使项目更全、工作力度更大,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畅通道路循环,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同时,让市民的出行体验更好。这也符合国家提出的“窄马路、密路网”城市道路布局理念,能快速提高道路通达性,缓解拥堵。

  据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钟宇介绍,目前梳理更新的145条城市“断头路”,主要也是因规划建设项目未完成、修好的道路未完全疏通、车行功能受限或受阻等形成的。

  攻坚 今年打通6条“断头路”

  今年,全长1.87公里、宽40米的“断头路”七号路打通,连通了观山西路和石林西路,对于在观山湖区区委党校附近上班的市民来说,出行快捷、方便了很多。

  家住观山西路周边的黄磊就深有感触,他说,七号路未打通前,自己开车上班,从观山西路到石林西路需要绕行宾阳大道或云潭南路,费时费力。“断头路”打通后,开车只需5分钟左右。

  据悉,七号路打通后,还完善了观山湖区区委党校、龙湖项目、保利大国璟、中铁项目、万科理想城的配套市政道路,方便了周边群众。

  据贵阳市交委统计,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贵阳市积极组织开展打通“断头路”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打通城市“断头路”35条共约39公里。今年实施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的项目共6条,涉及6个区,包括观山湖区、白云区、云岩区、南明区、乌当区和经开区,总长约7公里。当前正实施打通的“断头路”有3条,分别为乌当区北龙路、南明区华润地块一号路、白云区白金片区二号路。

  此外,云岩区打通“断头路”项目“4号路(马王路)B标段”已于8月建成。项目起于马王路A标终点,止于拟建长岭南路延伸段,为全面打通马王路带来了突破性进展。待马王路与太金线建成通车后,从数博大道云岩段前往贵安新区将更加便捷。

  经开区打通“断头路”项目为桐荫路支线二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99公里、宽20米。起点位于航空南路与科技路交叉口位置,由西向东延伸至花冠路中段。该道路通车后,将有利于辖区群众和企业更高效、更快速地来往于花冠路和小孟工业园区。

  钟宇介绍,结合贵阳市道路建设的迫切性、投资规模、实施难度等因素,市交委正牵头梳理细化“断头路”具体实施计划,结合实际逐年推进,或根据道路变化情况不断更新、完善。

  展望 精准施策,提供高品质交通服务

  据悉,下一步,市交委将联合相关单位加快完善“断头路”项目库,继续征求各区(开发区)意见,进一步细化建设任务和建设时序,将任务分解至相关区(市、县)并组织实施,全力打通城市堵点。

  同时,贵阳市结合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坚持精准施策,谋划重点工作,包括调整骨架路网由环射向网格转变,串线成网,形成密度更高、循环更好的道路网络,构建15分钟生活圈;优化完善“断头路”建设规划方案并分步实施;对核心区域重要立交节点进行改造,提高通行效率。

  另一方面,将大力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战略,持续开展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以新一轮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通过交通规划与空间规划的联动,积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根据人口、土地分布合理规划交通资源,有效减少出行次数、缩短通勤距离。大力推动公交场站等公交基础设施建设。

  特别是狠抓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结合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建设和地块开发情况,优化完善公交线网,提高公交服务效率。积极推进“一卡通”市域出行通乘通惠,切实提高公交出行便捷性。同时推进共享交通规范发展,方便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等。

  “相信随着‘断头路’的陆续打通,城市拥堵节点将日益减少,道路微循环将更加通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建管并重、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交通综合治理水平。以‘啃骨头’、‘钉钉子’的精神谋篇布局、精准施策,打通堵点,从而让群众享受到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贵阳市交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昂表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韦鑫 李伟 王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